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由"快"变"慢" 电视综艺审美进入模式更迭期

2017年09月14日13:2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由“快”变“慢”,电视综艺审美进入模式更迭期

从数太奇IVST视频传播监测平台8月份监测数据来看,在综N代霸屏的包围圈下,7月22日开播的《中餐厅》凭借鲜活的嘉宾人设、惊喜不断的内容推进和熨帖人心的生活鸡汤脱颖而出,稳居各周榜单前三。

“头部”节目依旧强势

湖南卫视重回首位

8月在播电视综艺节目共计86部,新增网络播放量共计72.9亿。其中,季播节目35部,播放量62.1亿;常规综艺51部,播放量约10.9亿,季播综艺仍是电视综艺网播量的主要来源。

从网络播放量来看,电视综艺节目总体呈“二八分布”,4部“头部”节目播放量高达41亿,占8月电视综艺新增网播量的56%;53部节目的网播量不足千万。

从播出平台来看,本月仅湖南卫视节目播放量过20亿,排名从上月的第三跃居首位,《中餐厅》、《我们来了》第二季等节目成为播放量主要来源;东方卫视热门节目《极限挑战》第三季在播,播放量基本盘保持平稳,位居第二;而浙江卫视因《奔跑吧》收官后缺乏有力作品,本月新增播放量仅14.24亿,排名下滑至第三位。

“慢综艺”迎来春天

进击“慢生活”的《中餐厅》

本月TOP10节目网络播放量合计达58.6亿,占电视综艺节目总播放量的80%;头部节目仍以综N代为主,仅《中餐厅》《开心剧乐部》两档新节目。就头部节目表现来看,内部差距相对较大,仅两档节目破10亿。其中,《极限挑战》第三季继续领跑,与上月相比表现平稳,而7月下旬开播的《中餐厅》一举超越《中国新歌声》第二季、《我们来了》第二季等多档热门节目,稳居8月电视综艺节目网播量排行榜第二位。

《中餐厅》主打“慢生活”,虽与《奔跑吧》《极限挑战》等户外竞技类“快综艺”带给受众

的观赏体验完全不同,但播放量表现却十分强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电视综艺受众的内容偏好变化及综艺市场的新动向。从社交热度和受众主动搜索情况来看,《中餐厅》上升速度较快,目前处于中等偏上的位置,势头正劲。

“快综艺”霸屏已久

电视综艺或将迎来审美更迭

虽然“跑男”已火了五季,正在热播的《极限挑战》也已经走到了第三季,但总体而言,户外竞技类“快综艺”依旧是热度不减。但是,从今年电视综艺节目收视率表现来看,受节目同质化影响,新节目模式开发相对乏力,“快综艺”正在进入发展迟滞阶段。在这一大背景环境下,从去年下半年起,《见字如面》《朗读者》《向往的生活》《中餐厅》等文化类和生活体验类“慢综艺”逐渐崛起,成为国内电视综艺市场的一股清流,也为广大综艺观众带来一丝新意。

相对于《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等节奏较快、任务贯穿节目的竞技类“快综艺”,“慢综艺”普遍没有复杂的游戏规则、形式相对简单。但形式简单并不等同于内容简单,“慢综艺”在内容编排、嘉宾挑选和价值输送上独具一格,通过接地气的场景和治愈系的画风,给观众带来新的视听体验。

从豆瓣评分来看,文化类“慢综艺”口碑评价尤其高,如《见字如面》《朗读者》《非凡匠心》豆瓣评分均在8.6分以上。偏生活化的“慢综艺”评分虽相对略低,但《向往的生活》《中餐厅》的评分也已经超过了多数热门综艺节目。

从网络播放量来看,文化类“慢综艺”的播放量普遍较低,基本称得上是“叫好不叫座”,但《向往的生活》《中餐厅》等生活类“慢综艺”的播放量已达热门综艺水平,两部节目的期均播放量分别为1.22亿、2.51亿。

严格来说,生活类“慢综艺”并不是指一种新的节目类型,更多是一种制作理念的体现。“慢综艺”不设置复杂的游戏环节,不强调对抗和竞争,而是将嘉宾放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下,让其回归日常生活,像普通人一样聊天做饭,悠然自得的“过日子”,呈现出最自然的状态。在当下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下,这样的生活节奏和内容呈现,正是很多处在高强度工作状态下的年轻人所向往的,对于各年龄段观众都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而通过嘉宾在日常生活状态下的行为举动,实现情感交流和理念碰撞,不仅可以增加观众黏性,同时还可以为大众提供不少“非套路化”的社交话题。因此,可以预见,生活类“慢综艺”的走红可能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从年初《向往的生活》开始,市场已经看到了生活类“慢综艺”的挖掘潜力。在各卫视公布的下半年综艺排播计划中,有多部生活类“慢综艺”将播出。东方卫视《青春旅社》将推出10位合伙人经营两家青年旅社,接待来自各地的朋友;湖南卫视《一家客栈》是一档民宿节目,由两对明星伴侣经营一家客栈;浙江卫视《漂亮的房子》主打户外建筑创意挑战,嘉宾需要先改造不同民俗特征的民宿,再和飞行嘉宾一起居住体验;江苏卫视《三个院子》则是兄弟档、夫妻档、父子档三组嘉宾经营自己的院子。

对比以上四档节目,从节目内容来看,除了《漂亮的房子》立意不同外,其他三档节目均可归为民宿经营类节目,差别仅在于“经营者”的身份。这与年初播出的《向往的生活》差异不大,都是需要嘉宾建设一个居住点,并且招待好前来拜访的客人,节目模式并无太大创新。

虽然《向往的生活》已经验证了该类节目模式的可行性,但上述节目如若同档期竞争,则将面临内容同质化的影响,很难凭借环节设置取胜,因此常驻嘉宾的综艺感以及后期制作对播出效果影响非常重大。《中餐厅》常驻嘉宾周冬雨在采访中就曾提到“特别感谢湖南卫视给我做的小黄鸭,没有小黄鸭,我就垮了”,而从《向往的生活》和《中餐厅》的播出效果也可以看出,精良用心的后期制作是这一类节目效果的重要补充。

一档节目爆红后,数档“跟风之作”蜂拥而至,往往就会因节目的高度同质化招致观众反感,制作方、播出方也很难从中受益。目前,国内“慢综艺”仍然处于摸索阶段,节目模式亟待丰富,原创能力也有待提升。想要与成熟的“快综艺”对抗,“慢综艺”还要经过一段探索期,如何对节目进行更新升级、延长节目生命周期,才是节目制作者应该考虑的。(数太奇大数据中心 王云 周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