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猩球崛起3》节奏有些拖沓 特技效果逆天

2017年09月15日08:09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猩球崛起3》节奏有些拖沓 特技效果逆天

《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海报

  从“人狠话不多”的猿族复仇开始,到猿族大越狱展开,以猿族围观人类自相残杀结束。电影《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将于今日在国内上映,虽然影片节奏稍显拖沓,但对猿族及人类内心黑暗面的挖掘,让影片颇有些深意。更让人印象深刻的则是,片中95%的镜头由特效制成,可观众明知是特效却看不出虚实的边界,甚至能从猿族的眼中看出细腻的情感变化。

  1440个特效镜头要做1.9亿个小时

  在电影里,人类上校盯着猩猩凯撒的眼睛,说道“你多像人类啊”。的确,猩猩的眼神里有泪水也有仇恨,情绪变化非常细腻。而这是由特效呈现的,类似的镜头在影片中有1440个,约占全片95%的镜头量。处理这些镜头,所有电脑一共耗费了1.9亿个小时。

  这次负责《猩球崛起3》特效制作的是新西兰的维塔工作室,也就是《阿凡达》的特效团队。可即便是这样顶尖的团队,制作几百个猩猩的镜头也是巨大的挑战。原来,每只猩猩都有500万根毛发,而它们的生理结构与人类不同,如果把人的表情完整还原到猩猩脸上,就会显得很奇怪。而且随着剧情的变化,同一只猩猩的外表也会变化,例如凯撒会越来越苍老、出现伤痕,在它走过雪地、树林后,毛发上的雪花形态也不一样。

  所以维塔工作室与动物园合作,获取了大猩猩的核磁共振成像,趁猩猩睡觉时给它做了手模以得到皮肤的纹理图案,研究猩猩的表情、动作自然是必修课了。

  猩猩背后有一群不露面的演员

  有特效加持,也还是需要演员来进行动作捕捉表演的。从《猩球崛起》第一集到第三集,主角凯撒的扮演者都是安迪·瑟金斯。他的表情、动作会被技术捕捉,并转化为猩猩的形象,虽然全程不露脸,也是非常考验演技的。

  安迪·瑟金斯曾来中国分享表演心得,连演三部,猩猩凯撒的形象也在变化。这一部中,因为弑子杀妻之仇,凯撒的内心越来越黑暗和扭曲,几乎被复仇所淹没。但面对被困的猿族同胞,它依然回到了群体领袖的位置。在瑟金斯看来,“凯撒是有同理心的,第三部中它开始复仇,而我必须把它所经历的,通过我的诠释和情感传递出来”。

  有意思的是,片中凯撒的同伴莫里斯是个雄性猩猩,却是由一位女演员卡琳·科诺瓦莱扮演的。虽然有舞蹈和音乐剧的经验,很擅长肢体语言的表达,她还是遇到了难题,“四肢行走是很奇妙的经验,而且我扮演的红猩猩与黑猩猩的走路方式还不太一样,它们是用胸部发力的,而且前臂长度是后腿的两倍。”要学会猩猩的走路方式,还要能流畅地表现出来,卡琳调侃表示“要一定程度的智力退化”。 (记者万旭明)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