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跨界投资文化产业需要什么软实力 

张玉玲 
2017年09月15日15:1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跨界投资文化产业需要什么软实力

 近日,能源巨头新奥集团宣布投资200亿元建设6平方公里的“梦廊坊”文化产业园,其中最大的亮点是与著名导演王潮歌合作打造“只有红楼梦”戏剧公园。继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大举进入文化产业,万达、恒大、龙湖等地产公司也高调进入文化产业后,现在雨润集团、新奥集团等其他行业巨头也都要进入文化产业。

 

  跨界进入文化产业、实现企业多元化运营,似乎成为当前文创领域的一股新潮。但要真正实现转型发展,除了资金实力,还需要什么软实力?

 

  需要战略眼光和定力

 

  “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是个好事,表明对文化产业有信心,跨界过程中,需要战略眼光和定力。互联网行业是跨入文化产业最早、介入最深的产业,二者也是最顺理成章的融合。”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齐勇峰教授认为,有了网络的渠道和平台后,亟须文化内容的传播,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手机成为消费者最大的信息来源和文化消费终端,更加速了文化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形成文化产业的新业态。

 

  当前,随着大众消费需求升级,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成消费升级的主要动力。当其他传统产业产能过剩时,新兴的文化产业是一片“蓝海”。万达集团转型介入文化产业后,2016年文化产业收入达641亿元,占万达集团整体收入的四分之一,成为万达集团的支柱产业。

 

  “梦廊坊文化产业园也承载着使命,将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地标。”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介绍,“梦廊坊”文化产业园项目以国家“一带一路”文化战略、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体验、文化创意人才与项目的孵化为核心,由“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只有红楼梦”戏剧公园两大核心项目构成,形成公共文化服务与文化产业运营“双轨同向,协同发展”的布局,将辐射京津冀地区。

 

  找准发力点 事半功倍

 

  “跨界不会立竿见影,将有一个痛苦的转型过程。”业内专家以雨润集团的跨界为例,斥资10亿美元,与美国梦工厂在文化产业、游乐产业等层面达成战略合作,专门在鸟巢旁占地3.8万平方米临时搭建3000人的新剧场,还从美国运来27个大型集装箱的设备与道具。其后台舞美和操作,以及主要演员全是外国人,同时还要花钱购买美国人的版权。但总体票房不佳,最后建恐龙主题公园的计划也杳无音信了。

 

  一些企业不了解文化产业的规律,凭着热情,砸钱进入,一直烧钱,找不到赢利模式,最后也只得偃旗息鼓。当然跨界投资文化产业也有成功的案例,万达集团从院线发力,先收购美国院线,“大手笔”布局国际市场,最近又以3亿元入股博纳影业,将博纳的院线收入囊中,巩固了自己的院线版图。

 

  “传统经典名著除了影视表达,也要有空间表达,国外有主题公园,中国也可以有自己文化符号的主题公园。”王玉锁谈起选择《红楼梦》发力的原因表示,从“印象”系列到“又见”系列,王潮歌一直在探索怎样把传统文化进行现代表达,很有创新性。王玉锁希望王潮歌能把多年积累的创作经验,把对广大观众的充分理解和研究发挥出来,结合她对当代审美感召方式的高度认知和娴熟把握,让“只有红楼梦”戏剧公园成为吸引消费者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从“玩”文化变为“品味”文化

 

  “跨界进入文化产业的企业,资金实力雄厚,商业运营能力强。但应对文化有敬畏之心,尊重文化产业的发展规律,既不能有‘玩一把就走’的‘挣快钱思维’,也不能不讲投入产出,不讲究商业规律,否则不可持续。”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提醒,有的地产公司和文化产业融合,得到土地和项目后,经营文化综合体,承担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务,再反哺文化,这种模式很清晰。但还要突出文化内容,充分挖掘当地文化资源,防止“挂羊头卖狗肉”,“以文化之名行地产之实”。

 

  “跨界文化产业能否成功,需要有文化情怀。对《红楼梦》的艺术表达已做过很多了,要做《红楼梦》的戏剧公园,没有相当的勇气、实力和才华做不了。”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指出。王潮歌也坦言,《红楼梦》是她心目中一个不可触碰的“圣殿”,“从现在开始到2019年戏剧公园揭幕那天,每一天、每一天都会如履薄冰、备受折磨”。但她清楚地知道什么样的东西不能做:不能做仿清的“假古董”,也不做学术研究中的《红楼梦》。她要做不同于西方的主题公园,呈现中国人的意境和情感。

 

(责编:荣翌、薛贵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