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友热议专题片《巡视利剑》 反腐大业民心所向

2017年09月15日06: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网友热议《巡视利剑》

  新华社发

  “揪出这么多大老虎,中央巡视组好样的!”“巡视利剑出鞘,贪腐无处遁形!”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之后,中央纪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再次联手制作全面从严治党大型纪实专题片《巡视利剑》。专题片于9月7日、9日到11日每晚8时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

  荧屏之上,有发现问题线索的鲜活细节,有和腐败分子“斗智斗勇”的精彩博弈,更有严查快处的大快人心,博得了网友的满堂喝彩。同样是“追剧”,不同的网友有不同的兴趣点和感受,但大家共同感受到的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铁腕正风反腐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

  ■ 细节真实震撼人心

  “没有什么比真实更动人心魄。”9月8日,中纪委官网发布了题为“真实的‘以人民的名义’”的文章,介绍新推出的反腐题材纪实专题片《巡视利剑》。

  专题片共分4集,分别是《利剑高悬》《政治巡视》《震慑常在》《巡视全覆盖》。9月7日,《巡视利剑》开播第一集。当天22时,人民网转发了中国纪检监察报的评论文章“揭秘巡视何以‘动摇山岳,震慑州县’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来了!”。文章称,一剑霜寒、地动山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巡视利剑锋芒毕露,震慑宵小。专题片重放了总书记的多段珍贵巡视讲话,揭示了巡视利剑锋从何出、威力倍增的力量之源。

  “知道巡视厉害,但没想到这么厉害!”专题片第一集《利剑高悬》首次与网友见面,就引发广泛热议和好评。很多网友更是直呼:“巡视利剑,铲除腐败,大快人心!”片中展现的落马官员贪污腐败的大量真实细节都是首次披露,通过观看影片网友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巡视工作的艰难和不易。

  “中央对我进行组织审查是完全正确的,自己落得如此下场绝非偶然,而是必然,我心服口服、认错认罪……”这是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面对镜头说出的忏悔。

  除此以外,我们还可以听到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福建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等严重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现身说法,从中感受到巡视全覆盖的强烈震慑。

  “卢恩光是个官迷,但其实他当上副部级干部以后,觉得不一定是好事,因为知道自己戴了一副假面具。”“黄兴国十分迷信,当了多年的代理书记,一直没转正,就向风水先生寻求‘帮助’。”司献民‘故作聪明’,针对打高尔夫球的情况搞自查自纠,这反而为巡视组发现其问题线索找到了突破口。”一个个细节展现在眼前,观者触目惊心。

  “两个字,震撼。”在北京工作的网友“小徐”道出了观众的普遍心声。他说,这部专题片其实是一个窗口,让我们能够近距离了解巡视五年来的工作。“原来这么多中管干部的违纪线索都是通过巡视发现的。”

  9月11日,《巡视利剑》4集播完。不少人在看完之后表示“真给力”“很过瘾”,还要“再刷剧”。对此,“新闻NEWS”网站发文分析,《巡视利剑》之所以这么火,正因为它首次披露大量巡视细节和鲜为人知的反腐内幕,再现一场场正与邪、廉与腐的真实对决。

  ■ 背后故事广受好评

  9月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表题为“试问天下‘绝世武功’,谁与巡视利剑争锋?”的评论文章,鲜明指出,巡视为什么厉害?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巡视为什么能发现这么多问题?在专题片《巡视利剑》中,15名中央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及相关工作人员,2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共同解密巡视,再现巡视发现“老虎”“苍蝇”的过程,透视政治巡视的深刻内涵,揭示巡视如何发挥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片中披露巡视从准备、出发、进驻、反馈等的全过程,介绍巡视组发现问题的各种“独门绝技”——查档案,查出“五假干部”卢恩光;下沉一级,发现王保安、杨振超、陈树隆的许多违纪违法行为;通过听兰州干部群众的声音,了解到甘肃省副省长虞海燕违规提拔干部的问题……除此之外,巡视组还通过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进行民主测评、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工作、发现问题。

  网友纷纷表示,巡视利剑一出鞘,腐败分子无处藏身。“揪出这么多大老虎,中央巡视组好样的!”

  新华社客户端用户“飞车”写下了自己的观后感,“总有人说反腐风暴就是雷声大雨点小,没有效果。可是看到王珉、武长顺这些我们老百姓平时都见不到的高官被中央巡视组给揪出来了,真心感受到了党中央反腐败的坚定决心和意志,感受到反腐败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

  “比‘人民的名义’更真实更精彩的反腐大片。”网友频频点赞的背后,是摄制组精益求精、克服障碍的艰辛努力。据了解,为了完成摄制任务,摄制组赴全国18个省区市,累计采访15名中央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及相关工作人员,2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拍摄近20名因巡视发现问题线索被查处的官员,王珉、黄兴国、王三运、苏树林、卢恩光、武长顺、虞海燕等现身说法,发人深省、令人警醒,凸显了巡视的利剑作用。

  但采访摄制工作并非一帆风顺。“起初,有的采访对象不愿出镜,有的避重就轻,不敢直面问题,我们通过循循善诱的方式消解他们的抵触情绪,他们慢慢转变了态度,愿意接受采访,并在镜头前说清楚自己的问题。”参与摄制的工作人员说。

  ■ 反腐大业民心所向

  在百度指数上搜索“巡视利剑”,可以发现它的搜索曲线在9月8日和11日附近达到两个高峰,近7天的整体搜索指数环比涨幅高达1000%。从第一天推出开始,网易、腾讯、新浪等门户网站纷纷转载,甚至在主打“90后”动漫视频的“bilibili”视频网站,搜索指数也近百万,增幅排名第一。国务院官方网站也每天转播《巡视利剑》的分集剧目。据统计,仅第一集《利剑高悬》的网络播放量就超过5000万次,收获了近千万点赞。

  “《巡视利剑》热播背后是党心民心的交汇”,9月12日,光明网转发评论文章指出,同样是“追剧”,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有的看到的是巡视干部的辛劳和成绩,为之动容、手动“点赞”,有的看到的是腐败分子的前车之鉴,感叹“机关算尽一场空”,但共同感受到的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铁腕正风反腐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肩负的历史使命出发,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战略布局,把巡视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推进巡视实践、理论、制度创新,使巡视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巡视组敢于发现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发挥出令人瞩目的利剑作用。”凤凰网网友“秋风拂落槿”给巡视工作点赞。

  新浪网友“在南方”结合自身实际谈及巡视带来的变化,“别的不说,巡视组来了后,单位的政治生态变化很大,少了勾心斗角,人与人相处更加轻松”。

  网友“太阳”说,“政治巡视,就是巡视我们是否忘记了入党的初心,是否忘记了一个共产党员最根本的党性原则!”

  胜非为难,持之为难。网友“zwx”表示:“巡视绝不是一阵风,不是巡视一次就完事了,巡视是要长期坚持的反腐行动!”网友“白兰瓜”期待:“继续前行!利剑高悬,除恶务尽。”

  再厉害的剑,不用也会生锈。不少网友表示,巡视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是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要让利剑震慑常在。

  人民日报客户端用户“肖永乐”表达了自己的期待,“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巡视制度必须坚持再坚持,希望十九大后巡视工作继续发扬光大”。(杨俊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