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海霞常穿棉裤播《新闻联播》 王宁戴眼镜都需批准

2017年09月19日05:0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霞常穿棉裤播《新闻联播》

  明年是央视《新闻联播》开播40周年,近日,央视官方微信号“CCTV看点”陆续刊发文章盘点这档长寿节目的台前幕后,文中还“暴露”了不少这档节目中的小秘密。

  1978年1月1日《新闻联播》开播,开播时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当时新闻画面用电影胶片拍摄下来送到直播间,一边播放带子一边同步配音解说,播音员并不出现在画面上。1978年底,《新闻联播》里第一次出现播音员的图像,当时的主持人只有一人。1981年7月,第一代主播邢质斌与赵忠祥才首次以男女主播搭档的形式正式出镜《新闻联播》,这种播报形式一直沿用至今。1979年到1984年,开播的前6年,主播们的风格都是不苟言笑的严肃脸。直到1984年,新晋女主播卢静首次尝试“微笑播报”,虽然短暂引发了一些争议,但观众反应良好,于是这种面露微笑并伴有“观众朋友您好”等问候语的风格沿用了下来。

  《新闻联播》是中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栏目,因此这档节目的主播也有“国脸”之称。细心的观众会发现,不同时代的主播在脸型上有不同的共性:比如第一代主播邢质斌、赵忠祥脸型是比较圆润的;第二代李瑞英、张宏民则是正宗的国字脸脸型;第三代海霞、刚强等则是有着尖下巴的脸型。脸型之外,“国脸”的相貌也有特定的要求。“CCTV看点”总结,并不要求“国脸”们貌若天仙,但是一定要舒服耐看,而且眼睛一定要有神。此外,鼻子太大的人也不适合做“国脸”,因为鼻子位于人脸的正中位置,占地面积太大会令观众注意力分散,过度在意播音员的鼻子。

  为了保持严肃、庄重和沉稳的形象,“国脸”们的造型也不是说变就变的。已故《新闻联播》主播罗京生前在接受采访时就曾提到,《新闻联播》的男主播大多数时候都是穿着西装,就连颜色也没什么变化,发型也要保持一样。“前两天我和台长说,我得剪头发,因为灯光师看了我的头发害怕,怕头发把灯打穿,出来影子要扣钱,我是为灯光师剪头发。可是台长不同意,说剪完了头发,大家就不认识你了。” 海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提到,为了不影响观众对新闻内容本身的关注,主播们的造型需要领导同意才可以更改。老主播王宁当初配戴眼镜时还专门录制了样带,领导们看后觉得这个形象还比较符合他原有的形象,才同意让他戴镜出镜。

  《新闻联播》主播在播新闻的过程中往往只会露出上半身,小伙伴们猜猜主播下半身会穿什么呢?拖鞋、短裤,还是其他的服装?“CCTV看点”爆料,“其实,由于电视台内设备众多,需要良好的散热环境,以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所以台内空调温度常常只有十几度。主播海霞透露,她在播新闻时下半身往往会穿上一条棉裤。”

  那么,每次《新闻联播》结束、灯光变暗、字幕升起时,两位主播都在聊什么?主播们曝光聊得最多的其实是“还好,今天没出错”。为啥这么怕出错?2017年1月,在一次快问快答中,主播康辉被问到坊间传闻央视主播念错一个字就罚50块,他如此实话实说,“50块钱一个字那都是以前的行情了,现在都是乘以4!”难怪有网友调侃,“如果换我去央视播新闻,工资会被扣光吧。”(记者 祖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