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自媒体又迎利好? 个人"网络打赏"苹果不再"抽成"

2017年09月20日06:4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个人“网络打赏” 苹果将取消“抽成”

  之前,苹果将网络打赏等行为纳入了ios软件内消费支付,抽取三成“苹果税”。这一举动在中国引发巨大争议。网民认为,网络打赏属于用户自愿性质的付费,并非常规的内部消费交易。因此,苹果此举不应该。昨日,苹果对软件商店审核政策进行了修改,表示将不会对个人收到的“网络打赏”再提取抽成,同时要求软件方不能从打赏金额里直接抽成或获取收益,必须把全部打赏交给内容创作者。

  A “30%打赏”曾引发果粉巨大争议

  苹果曾因“APP打赏抽成”引起中国果粉广泛关注。

  今年4月,苹果把iOS版APP的打赏定义为内部购买,即第三方应用中向原创作者的“打赏”划入“应用内购买”,要求第三方应用要么关闭“打赏”功能,要么向苹果提供30%的收入分成,这在中国引发巨大争议。由此,腾讯微信与苹果展开激烈交锋,最终只能够在iOS系统上取消了打赏功能。

  此后,除了微信,在短期之内,知乎、映客、陌陌、今日头条、微博问答等也与苹果就打赏问题起纠纷。

  苹果把打赏的定义为内购,也惹怒了内容创作者,以及不少的内容创作者粉丝。自媒体人群起而攻之,发出苹果“店大欺客”的声讨。

  目前为止买苹果反垄断阵营还在不断扩大相关部门应对其启动反垄断调查。

  B 利好消息昨天传来 打赏不会被“抽成”了

  据报道,此次苹果在新iPhone发布后不久,就AppStore软件商店审核政策进行了修改,对于打赏抽成的制度也有所改变。修改后的新政策为:苹果将不会对个人收到的“网络打赏”再提取抽成,同时软件方不能从打赏金额里直接抽成或获取收益,必须把全部打赏交给内容创作者。此外,苹果还要求用户提供“赏金礼物”是完全自愿可选的行为。

  取消抽成的原因苹果目前没有对外公开,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苹果手机目前在中国市场业绩不断下滑,中国市场地位不保,又正值新iPhone上市之际,如果因为自身政策影响销量,未免得不偿失。因此开始就此争议做出妥协,以赢取在中国市场的有利市场环境。

  这对普通用户来说,可谓好消息。如果你想要对一篇公众号文章的作者表示支持,依旧可以在应用内的打赏渠道来进行。至于文章作者,他们可以获得读者打赏金额的100%,而不需要担心自己的收入被苹果公司以及应用开发者所截流。

  此外,由于打赏行为只涉及“现金礼物”,受益者应该是微信公众号、知乎问答、微博问答等原创者。而针对直播平台主播打赏应该不在此列,依然要被收取30%的提成,原因是针对直播平台主播的打赏采用的是虚拟货币,而非现金礼物。

  C 值得玩味的是 平台须开发全新打赏界面

  值得玩味的是,苹果这一政策的前提是,也不允许微博、微信等平台,从原创作者的内容打赏中抽成。苹果把打赏看成对原作者个人的打赏,与具体某个内容或服务无关,如果微信公众号下还直接附有微信打赏插件,那么打赏还会被苹果收取30%的分成。如果开发者真的想为原创者服务的话,打赏应该有另外的界面,这样就不会被苹果收取30%的提成。

  由此,尽管苹果有关打赏的新规定已经生效,但应用程序开发者还需要一些时间来开发新的打赏界面,原创者真正受益还要等一段时间。

  有消息显示,微信已准备重新上线打赏功能,而其他第三方开发商尚未表态如何应对新规则。对此,扬子晚报记者也从腾讯方面了解到,“一切问题还在沟通中,暂时没有最新进展对外披露。”

  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政策对于开发者们,尤其中小开发者并不是利好消息。“iOS用户打赏,平台、开发者利润全无,原创内容作者获得全部收益,对微信来说,问题不大,反正微信也不从打赏中抽成,但对直播等行业来说,问题就大了。苹果新政下,博弈或许就从之前的平台与内容创作者一起针对苹果,变为了苹果和内容创作者一起针对平台、开发者。”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意味着开发者们需要单独开辟一个功能,标明“这里的打赏将百分百进入内容创作者的手中”。有对于大企业而言,这并不算一件太难的事;但对于中小开发者而言,这反而会显得吃力不讨好:如果想要留住用户,他们需要额外开发一些新功能,但却不能从中获取收入。而内容生产者与平台的关系也很微妙。除少数声名在外、自带粉丝,而且粉丝忠诚,会跟随内容创作者迁移的超级内容创作者,大多数内容创作者,都得依靠平台作为渠道的推荐、引流。(记者 张楠)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