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见字如面》导演关正文:浅娱乐不过是过眼云烟

龚卫锋
2017年09月21日07:4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浅娱乐是过眼云烟”

  周迅落泪

  黄志忠读信

  《见字如面》总导演关正文

  文化类节目《见字如面》第二季上周二与观众见面,第一期节目以“生死”为主题,周迅、黄志忠、归亚蕾、赵立新等登台读书信,赚足观众热泪。其中,周迅读的是《太平轮脱险旅客家书》,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李真与黄志忠合作读出《对不起,妈,我生病了!》,这两段被网友持续刷屏。前日,节目总导演关正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一直尝试制作有价值的节目,这是大众精神消费最主流的需求,而浅娱乐不过是过眼云烟。”

  片段回放

  昨晚播出的第二期节目以“俗世”为主题,何冰、姚晨、李立群等演员登场朗读书信。打头阵的就是一封梁启超写给子女的信,关正文说:“他(梁启超)刚刚去参加完徐志摩、陆小曼的婚礼,并且发表了历史上最奇葩的证婚词。这个现场讲话太出人意料,直接把新婚的两位揭了个底儿掉,骂了个狗血淋头。老爷子当场点着名说:徐志摩,你这个人学问不成、做人更差。李立群老师演绎这封书信出神入化,完全是梁启超附体,现场所有观众全乐了。”而第一期节目谈论的“生死”话题,虽然已经过去一个星期,依然让不少观众无法忘怀。

  周迅朗读:

  《太平轮脱险旅客家书》

  《太平轮脱险旅客家书》讲述了太平轮遇险时一个普通人在面对死亡逼近时的恐惧,以及劫后重生的感想。周迅读信时一度潸然泪下,戛然而止。观众为其鼓掌,她连忙捂脸摆手道:“不要鼓掌!”待心情平复,她才继续读完这封信。全场观众起立鼓掌,她却害羞得躲在桌底下。

  关正文说幕后:

  “周迅现场哽咽”被大家所关注,但如果不看表面的热点,我们可以看到她对信件细致的体会。灾难之后的幸存者会是什么心态?如果草草看信,是看不到其中难言的滋味的。周迅能够看到,是非常了不起的。现场录制结束后我在后台问过她,她说当时就是说不出话来了,与表演毫无关系。她特别感谢观众的掌声,这掌声把她叫了回来,让她能够挣脱深陷的情绪,继续读信。

  李真黄志忠合读:

  《对不起,妈,我生病了!》

  首期节目最具社会效应的一封信,是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研究生李真写的那封《对不起,妈,我生病了!》。主持人徐涛在讲述李真的故事时几度哽咽:出身农村的李真,原本是全家人的希望。很不幸,三年前他得了白血病,尽管后来做了骨髓移植,但恢复状况并不理想,他把这封信当做他与母亲“最后”的通信。李真现身录制现场,与黄志忠一起读完了这封信。黄志忠潸然泪下,而李真的母亲早已泣不成声。

  关正文说幕后:

  “我觉得李真就该成为热点,尽管理性的人认为煽情很low,但我们没有煽情。动情和煽情的根本区别,在于你是不是只看重博眼球。我们反感硬煽情,我们也看到很多节目在玩味别人的痛苦,这是不能接受的。但是李真,大家如果仔细看看他的信,一个理科男,他写得实在太美,他的信和所有表现都非常克制。网上上亿观众被感动,这是人间真情所在。在我们看来,这封信传达了人在特定经历下的一种心情,包括他如何面对疾病、如何面对亲人,都是在向广大观众传递有价值的信息。”

  回应焦点

  与第一季相比,《见字如面》第二季变化不小,比如增加了现场主持人,增设了读信主题,延长了解读信件的时间。对此,导演关正文一一作出了回应。

  制作《见字如面》有什么意义?

  关正文曾制作过《中国成语大会》、《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知名文化节目。去年底,由他制作的《见字如面》第一季同步登陆黑龙江卫视和腾讯视频,一炮而红。关正文强调:“《见字如面》的核心价值在于提供对社会、对他人、对自己、对人性的认知。这档节目没有创新,而是回到常识,回到人类文化长期养成的精神生活最基本的对认知价值的追求。”目前,《见字如面》的网络点击率破了3亿,关正文感慨:“总有人说网民是没文化的、只要浅娱乐。现在,数字证明了网民的素质。”

  为什么加长解读书信的时间?

  《见字如面》第一季播出时,“书信解读”环节一度遭到观众诟病,许子东、杨雨和内场主持小翟的圆桌解读被批评深度不够。到了第二季,“书信解读”环节增加了时长,而且请到不少重量级嘉宾,如首期节目就请来了梁文道、许子东。关正文表示,本季解读书信的嘉宾会交替出现:“史航、杨雨、蒋方舟、止庵等大家喜欢的嘉宾都会过来。小翟今年进步明显,大家应该看得到。”而“书信解读”环节确实变得好看了,从周迅朗读的《太平轮脱险旅客家书》,梁文道聊到了泰坦尼克号历史真相,也聊到了“太平轮沉船事件”中名人的历史往事。关正文坦言“书信解读”成了第二季的亮点:“这一季每集时长从60分钟延长到90分钟,信件数量没有增加,主要扩大了解读空间。”

  会邀请人气偶像参加节目吗?

  关正文透露,第二季入选的演员、艺术家有16人:“我们邀请的女艺术家比男性少,因为古往今来留下文字著述的绝大部分确实是男性。”至于不少年轻观众期待的人气偶像演员加盟的问题,关正文表示:“很多青年演员非常热情,但需要协调档期。在我看来,任何人获得大众喜爱都自有道理,我们不该质疑大众的智商,不该把青年演员的魅力窄化、矮化。”他认为,青年演员有进步空间,老戏骨也曾经都是小戏骨,《见字如面》欢迎青年演员参与其中。

  应该怎样更新对书信的认知?

  《见字如面》唤醒了人们对于书信的时代记忆,也更新了现代人对于“书信”的认识。关正文说:“看上去书信正在消失,但这其实是人类有史以来写信最多、信件交流最繁荣的时代,我们在互联网上保持着频繁的信息交流,我们的汉语能力被全面激活了,几乎每天都在产生新的词汇。”有观众评价《见字如面》是“用书信打开历史”,也有人说“书信本是有情物”。关正文认为:“很多历史都是在不断重复的,我们认知历史是为了指导今天。文化不应该用来贴金,而是实实在在地用来指导生活,只有这样的文化才是真正活着的文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