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7年第8期

创新提升,推进媒体融合从“相加”迈向“相融”

李 丽
2017年09月25日10:30 |
小字号

(来源:《新闻爱好者》)

【摘要】以互联网为主要载体的媒体的兴起,再次重新书写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内涵与外延。在这种巨大变革的浪潮中,传统广播的出路在哪里?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在实践中做了尝试与探索,进一步论述在新媒体时代,唯有创新提升,加强媒体传播的引导力和影响力,才能推进媒体融合从“相加”迈向“相融”。

【关键词】媒体融合;融合传播;创新提升

当前,互联网给媒体领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快速改变着媒体生态,给传统媒体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产生了大挑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习总书记的讲话“将媒体融合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媒体融合’这个专业词汇成为业界和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1]在“2·19”调研中习总书记对互联网催生的新闻传播新技术、新业态、新机制尤为关心和重视。对“互联网思维”这一创新融合工作的切入点做了细致调研。因此,如何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加快媒体融合步伐,做大做强主流媒体,这既是新挑战,也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新机遇。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在媒体融合探索中,坚持平台打造和内容运营并重,线上节目和线下拓展并行,积极尝试让传统广播与互联网两个传播平台、两种传播手段进行融合传播,提升用户互动,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

一、媒体融合及面临的机遇

(一)媒体融合是大趋势

媒体融合,就是充分利用媒介载体,将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在各个方面进行整合,实现资源互通、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

随着媒体融合时代的到来,新兴媒体快速发展,传播格局、舆论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7.31亿,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其中手机网民6.95亿,增长率连续三年超过10%。互联网将世界联成为一个地球村,整个世界如同搬进自己家,拉近了距离,突破了时空限制,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取任何一个角落的信息,想知道什么就可以知道什么,想什么时间知道就能什么时间知道,网络媒体以其自身的传播优势对传统媒体造成巨大的冲击,改变和颠覆着传统媒体的市场格局,“两微一端”直接把海量信息送到受众眼前,人们对传统媒体的依赖性削弱了、降低了,媒体融合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逆的大趋势。

(二)新媒体为传统媒体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1.采访技能融合的机遇

在近两年的“两会”报道中,采访技能更加明显,原本从事单一文字报道的记者,也可成为电视台和网站的摄像记者,可同时发回文字稿件、静态图片甚至录音录像。“新媒体新闻实践,颠覆了传统媒体工作者的思维和状态。”[2]从近两年新的报道方式来看,媒体融合的变化出现了新特征:不少记者背上了很多“神器”设备。此外,媒体融合的不断深化,记者报道的内容不再单一,一名记者不仅能写文字稿、能摄影,而且还可以录音频、拍视频。

2017年全国“两会”,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推出H5作品,以“河南代表团”为第一人称设置朋友圈,把河南代表团的代表委员作为朋友圈好友,将记者采访到的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感受用文字加表情的风格,通过朋友圈留言和评论的形式呈献给受众,收到了刷屏的效果。中宣部新闻局今年的阅评快报第13期,对这一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一种内容,多种表现”,这些新特征说明了媒体融合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新媒体的兴起给新闻采访技能提供了融合的机遇,很多融合创新已经进入到比较深的阶段。

2.产品数字化创新机遇

新媒体通过对新技术的运用,不断改造传统媒体的产品形态。新技术通过对传统媒体内容的二次演绎,给用户带来了不同的体验。如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音视频直播《河南再出发》,网红主持人手持“大疆手持云台”,全程移动无剪辑拍摄,带领听众网友观看直播全程,同时通过微信微博视频直播、蜻蜓直播、天眼直播、微博图文等进行推送。这些新闻实践也说明,未来媒体的呈现形式和传播手段应当是多形式的,必须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争取主动权和影响力。

二、转变观念谈融合

(一)理念融合,从传统媒体思维向互联网思维转变

根据2016中国广播收听市场年鉴分析,2015年全国广播听众规模已经达到6.88亿,同比升幅1.03个百分点,广播的接触率一直维持在59%~60%。从这组数字可以看出,广播这种传统媒体仍旧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互联网已经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广播用户的收听方式、收听习惯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因此,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必须从理念上,从长期的、单纯的传统媒体思维转变为新媒体、多媒体思维,在广播这种传统媒体与受众的连接中,搭平台、聚人气,实现共享多赢。

河南新闻广播在理念融合方面不断创新实践,从2016年9月10日的《郑徐高铁开通特别直播——一路向东》、2016年11月至12月大型系列音视频直播《河南再出发》再到《2017年周口淮阳庙会》《2017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以及2017年4月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及系列新闻发布会》等,每次直播在做好传统节目直播的同时,转变思维和观念,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通过微博微信端整合实现音视频互联互通,联合水滴视频直播平台同步推送,联合“蜻蜓FM”推出直播专题,实现各传播渠道交叉推介,传播效果很好。

(二)媒体融合不是生硬的“做加法”,其传播方式应立体、多元

媒体融合不是把传统媒体简单地搬到网络上,也不是给一段文字配上一个画面、一段音乐,而是以立体、融合的思维,将报纸、广播、网络等各种表现方式融于一体,使单一、平面的信息传播方式变得立体、多元。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大型音视频直播《河南再出发》,除了各频率推送直播消息外,还协调蜻蜓首页推送、映象网直播、东方今报关注、河南电视台播发消息、广电全媒体官方微博微信推送。同时,当地的市县级报纸、电视、电台以及各媒体的微博微信和网站也进行关注。这种立体、多元的传播方式,受众不仅是接受体,而且还是互动体、传播体,在媒体融合传播过程中,传统广播媒体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媒体,把单一、平面的信息传播方式变得立体、多元,实现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扩大了传播效果。

(三)以受众为中心,做好全媒体融合

在“数与网”的时代,用户最需要什么?最想知道什么?用户对媒体的需求和体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些问题都是媒体人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必须转向以受众为中心,不断提升传播力与影响力。这方面,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做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音视频直播《郑徐高铁开通特别直播——一路向东》,就能抓住听众网友关心的问题寻找新闻点。“高铁时速达到420公里?你没看错!这个时速相当于人一秒钟‘飞’出117米的距离”,河南新闻广播的一条微博瞬间吸引无数网友点击阅读。针对众多网友关心的时速420公里的高速列车究竟有多稳这一问题,微博视频主持人从捕捉到的一个细节“硬币站立”中为听众寻找到了答案。短短11秒的介绍、拍摄,经河南新闻广播新浪官方微博转发后,引来网友点赞——“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原来是真的”。这种趣味性的直播互动,也因“硬币站立”这个细节让直播有细节、有角度,贴近了生活,贴近了听众,回答了网友们的问题,从受众的角度办节目,抓住了听众的耳朵,吸引了网友的眼球,把广播音视频直播玩儿出了新花样。

三、创新提升,推进媒体融合从“相加”到“相融”

(一)明确融合目的,以创意抢先机,把主流媒体做大做强

互联网时代,受众需求越来越多、参与意识越来越强、思想观念越来越多元化,传统媒体应当突出自己的特色,精准定位受众,以创意抢先机,不断创新形式和手段,同样主题,多样传播。河南新闻广播在新闻报道中,不断创新形式和手段,使融合传播亮点频现。例如在河南兰考脱贫的新媒体报道中,微信H5推送的《这是一份1966年的报纸……》,以1966年2月7日刊登在《人民日报》的《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一文为开篇,加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齐越播出的《人民日报》刊登的原文,突出广播声音特色,用图片和声音,抓住了受众的眼球。同时通过航拍兰考高铁站、产业集聚区、泡桐林、黄河滩地等,与老照片对比,从内容上展现今日新兰考的变化。每一个页面里都充分运用现场原声,通过不同的声音组成一首兰考脱贫奔小康的变奏曲。这种融合传播中的新手法、新创意,让广播既能听,又能看,使优质的新闻内容在新媒体平台得到广泛传播。这一新闻实践,进一步说明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融合的过程中一定要明确,融合的目的是要把主流媒体做大做强,而不是让传统媒体被新媒体替代,这应当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的目标。

(二)以技术为支撑,做大做强新媒体平台

媒体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先进的技术支撑是驱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要素。目前不少媒体都在围绕虚拟化、大数据、云计算等移动互联网技术,积极推进移动报道指挥平台建设,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2016年河南新闻广播新媒体发展迅速,形成了以微博、微信为主,今日头条等其他多种新媒体发布渠道共同组成的“新媒体矩阵”,做大做强新媒体平台。郑徐高铁开通,河南新闻广播首次实现了在高铁列车上架设直播间,全程音视频同步直播;《河南再出发》大型音视频直播,河南新闻广播首次尝试利用多机位直播平台进行直播、记者视频连线等,实现了广播媒体直播、连线方式的新突破;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报道,河南新闻广播利用多种新技术推出一批适合新媒体传播的作品,运用VR技术全景展现党代会现场实况,利用“大疆手持云台”制作党代表视频采访,同时推出党代会开幕式微信、微博视频直播、系列报道《空中看河南》,航拍十八省辖市近五年发展成就,等等。这种以技术为支撑,多媒体联动,传统广播传播与新媒体矩阵相结合,既体现了传统广播的时效性和权威性,也丰富了传播渠道和内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重形式更重内容

传统媒体在与新媒体融合过程中,容易陷入重形式轻内容的误区。媒体的融合发展,最终应该是让受众随时随地看到自己需要的信息、查询到所需的资料、感受到全新的新闻资讯和生活服务。在融合传播过程中,新媒体只是传播平台,节目内容才是广播发展的关键。广播不仅要在传播手段、方法上创新意,更要在内容上下功夫,探索融合传播的最佳效果,实现融合传播的“突围”和提升。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大型系列音频视频直播《河南再出发》,从策划到实施,不仅在传播形式上出新意,更在传播内容上下功夫。系列直播邀请全省十个有故事、有特点的市县乡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当地百姓走进直播间,谈发展故事、说亲身感受、聚民生热点。从细节入手,以一个个微观的小故事作为切口和剖面,撬动一个方面的主题。嘉宾带着经验和故事来,用故事讲述新闻事件中新闻人的所思所感,诠释实践中的问题和困惑。如系列直播之一“走进孟津县平乐村——一幅牡丹画富了全村人”,用一个个生动故事聚焦孟津县平乐村农民如何与牡丹结缘,又如何抓住“互联网+”发展的机遇,发展特色农村文化产业,从一个普通的豫西乡村成长为“中国牡丹画第一村”“中国淘宝村”。每期节目穿插录音采访、记者连线、嘉宾访谈、专家点评、网友参与,同时还一改过去简单记录的视频拍摄方式,事先采集、制作丰富的视频资料进行“电视化剪辑”,再到直播时“固定机位拍摄 视频素材切换”,采用多种手段丰富画面内容,增强现场感,给听众网友带来丰富的视频画面,使广播节目不仅“好听”,而且“好看”。45分钟的直播节目内容丰富、高潮迭起、生动感人。《河南再出发》音频视频直播从小切口撬动了大主题,借助新媒体平台,把传统媒体丰富的内容进行融合传播,使广播直播生动而富有活力。

(四)加强新媒体联动与受众的互动,提升传播力影响力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各有优长,在融合过程中要致力于形成两种媒体优势互补的格局。”[3]移动互联网下的广播应当运用新技术平台,用更具传播性的互动来重构广播内容,让受众一起做节目。广播媒体可以借助新兴媒体的形式与模式,扩大受众规模,使融合传播收到最好效果,使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传播实现优势互补、取长补短,提升自身影响力,达到传播效果最大化。

无论是河南新闻广播系列音频视频直播《河南再出发》,还是《郑徐高铁开通特别直播——一路向东》,以及《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揭牌及系列新闻发布会》等,河南广电全媒体都同时发声,放大直播社会效果。系列音频视频直播《河南再出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所属九个频率联动,每一场直播都在广播节目、官方微博微信中推送预告,充分预热。直播过程中,九个频率同时转发河南新闻广播微博文章、无人机航拍图片;结合目前颇受欢迎的网络直播形式,推出手持云端微博直播、微信水滴直播、新闻广播微博图文直播,请网友参与互动,使节目内容丰富,高潮迭起。直播结束后,还把访谈内容、幕后故事花絮精编,在新闻广播官方微博微信推送,实现全方位无缝传播。《河南再出发》十场直播,每到一处,当地电台、网络、微媒体等与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联合直播音频视频节目,各媒体全程报道。这种百姓说百姓事,体验式报道的新闻传播方式贴近性强,深受听众和网友喜爱。

河南新闻广播在直播实践中,还从受众的个性化需求出发,积极引导受众踊跃参与,从节目流程、话题选择、活动设计等多方面进行改变,吸引网友参与互动,扩大广播融合传播效果。据统计,系列直播《河南再出发》10场直播的音视频节目在微信、微博和网络平台吸引数百万人次收听观看;微博图文推送132条,阅读总量200万+。郑徐高铁直播节目《看!硬币站立》微博累计阅读量高达14.6万人次。微信、微博图文并茂、语言生动,网友跟评转发点赞互动频繁,提升了融合传播的影响力。目前,河南新闻广播官方微博粉丝量达557万,其传播力、影响力居全省前十。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中,河南新闻广播新媒体推送更是贡献巨大。据泽传媒出炉的2017全国两会省级人民广播电台官号社交传播力总榜,河南广播入围十强,2017全国“两会”省级电台传播力榜单共发布13期,其中,河南广播累计13次入围前十,9次入围前五,8次入围前三,1次夺冠。

河南新闻广播的一系列新闻实践说明,媒体融合不是传统媒体融合于新兴媒体,不是“你是你,我是我”的割裂,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于未来。媒体融合更多的是一种取向、一种样态,不是单向的,而是多向的。媒体融合是一个动态进程,有整合、有优化、有提升,体现出多元化、多向度、多样态。媒体融合的要害不是加加减减、分分合合,而是要做出改变,自觉拥抱变化,知变应变,自然而然、心甘情愿地跨进、融入这一潮流中,通过变化,通过进退,优胜劣汰,达到传播的最佳状态,实现新闻价值的最大化。

 

参考文献:

[1]宋建武.媒体融合:传媒业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起点[J].新闻爱好者,2015(1).

[2]贡振国,朱琨,陈东,卢亚伟.探析纸媒和新媒体融合的新趋势——以大河报停刊不停“报”为例[J].新闻爱好者,2013(5).

[3]丁柏铨.媒体融合中的三个关键词[J].新闻爱好者,2015(7).

(作者单位: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