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东盟视听节目网络传播报告》发布

2017年09月26日07:5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9月25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在“中国-东盟网络视听产业合作发展论坛(CAOTT)”上,发布了《中国-东盟视听节目网络传播报告》。

《中国-东盟视听节目传播报告》通过对中国、东盟主要国家主要网站的深入分析,归纳中国-东盟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的几个特点。

一是东盟节目在中国网站的传播尚处于市场培育阶段。东盟国家内容占比不多,网民认可度、接受度还不高。但能够打动人心的作品比如泰国的广告非常受欢迎。

二是中国主要视频网站对东盟国家视听节目的依赖性需求尚未形成。中国视频网站多倾向于通过国内代理引进相关节目,尚未形成对东盟影视节目的依赖性需求。

三是中国影视节目在东南亚国家传播情况良好。中国节目是东南亚网络视听节目传播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节目消费相当可观,东盟国家观看中国大陆影视剧的用户呈现出高学历、高收入、低年龄的特征。投资大、制作精良的古装电视剧最受欢迎,但最近几年,一些国家对中国的现代剧也很有兴趣。

《传播报告》同时提出了促进中国—东盟网络视听产业合作发展几点建议。包括以广西为支点,建设中国—东盟网络视听产业发展基地、节目译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构建信息发布交换、节目线上交易、技术服务的主通道。同时,培育好“中国—东盟网络视听产业合作发展论坛”平台,支持“北部湾在线”网站拓展东盟多语种新闻传播服务,设立中国—东盟网络视听节目合作生产引导资金,促进反映各国优秀文化的特色网络视听节目的生产,推动文化共通共融和民心的相通。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