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媒体融合实验室启动“公共领域虚假信息甄别与管控研究”项目

【查看原图】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昨日,中国人民大学媒体融合实验室召开“公共领域虚假信息甄别与管控研究”项目开题会。随着互联网社交媒体平台的快速发展,公共领域的虚假信息呈几何级数扩散,互联网上虚假与低俗信息泛滥成灾,毒化了网络环境,侵犯了公众的知情权,严重者甚至威胁到社会稳定。该问题在网络空间具有普遍性,如何甄别与控制网络公共空间中的虚假信息,已经成为国内外业界和学界共同关心的问题。

 

课题主持人宋建武教授表示,在现阶段各国对虚假信息的甄别与管控中,存在着重立法立规而缺乏监督控制手段的问题;在管控技术应用方面,重事后标识,轻事前甄别管控。在现有研究中,存在着“对互联网虚假信息概念的界定不精确和具体”,“对互联网虚假信息的研究方法比较局限”,“对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甄别和控制虚假信息的研究不足”等不足。

 

针对上述问题,宋建武教授及其科研团队设立了“公共领域虚假信息甄别与管控研究”课题。该课题分为虚假信息基础性研究、相关伦理及法律问题、虚假信息甄别、虚假信息管控四个研究阶段,基于网络传播形态,从公共领域虚假信息的内涵和外延,虚假信息的传播特点、过程、机制和路径,虚假信息的传播结果和危害度,虚假信息生产者的利益动机和心理特征,相关的伦理及法律问题等方面,进行基础理论研究。项目组致力于将政府和社会的外部监管与平台的内部管理有机结合,借助人工智能及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虚假信息在公共领域发布及扩散之前和过程中,对其进行有效的甄别和管控。

 

开题会上《今日头条》内容审核技术负责人李彤介绍了《今天头条》打击网络虚假信息的做法,并从技术角度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分析和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胡百精教授与会致辞,并对人大新闻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思路作了介绍。

来源:人民网  2017年09月26日13:03
(责编:燕帅、赵光霞)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