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选秀《明日之子》落幕 如何打造九大偶像厂牌

2017年09月26日06:5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明日之子如何打造九大偶像厂牌

  9月23日夜,腾讯视频《明日之子》落下帷幕。14776268票对13755921票,“业余巨星”毛不易以102万票的优势加冕“最强厂牌”。至此,这场搅动整个夏天的网络选秀终于落下帷幕。

  但围绕节目的讨论却还未停止,为什么用九大偶像厂牌代替冠亚军排名?偶像养成到底有哪些门道?选秀到底有没有黑幕?刚刚诞生的九大厂牌会不会像其他选秀明星一样昙花一现?就此,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腾讯视频企鹅影视副总裁马延琨以及节目制作方哇唧唧哇娱乐文化有限公司CEO龙丹妮,《明日之子》总监制、哇唧唧哇娱乐文化有限公司首席内容官马昊。

  为什么用九大偶像厂牌代替冠亚军排名?

  从2004年制作《超级女声》开始,龙丹妮、马昊团队13年只做了一件事情——“制造偶像”。这个过程中,他们目睹了选秀类节目和偶像文化的流变。2013年做《快乐男声》时,龙丹妮就已经预判到,“可能再也选不出全民偶像了”。到了筹备《明日之子》时,这种感觉更加强烈。一年要见1500位年轻人的马昊发现,粉丝们各有各的圈层,各粉各的偶像,极端点的甚至希望,“我喜欢的,不要你也喜欢”。与之相对的是,偶像的候选人们也不同于以往,他们更有个性、更有原创能力、也更加有欲望去表达自己。

  “风格相差这么大,怎么比强弱?只能交给年轻人自己选择。”马昊坦言,“当年在做传统选秀时,我们手里是握着一个标准答案的(用这个答案引领节目走向),但到了互联网时代,没有标准答案了,只能还给年轻人所有的自主选择权。他们可以自己选赛道,自己给自己定厂牌的调性,通过厂牌的概念,你能清楚看到每个艺人背后的打造过程,哪个厂牌能够走得更远,取决于这个个体,以及他背后的圈层,他们共同聚集的力量。”

  晋级过程到底有没有黑幕?

  尽管全程直播的方式最大程度避免了黑幕的产生,但《明日之子》的全过程中,还时不时流传出黑幕说。廖俊涛停牌时,有人质疑,“廖俊涛选孟子坤PK,是为了保送王竟力晋级。”还有人揣测,王竟力的爸爸是王老吉,二次元选手荷兹的爸爸是腾讯,马伯骞是内定的冠军……“实际上,九大偶像厂牌都已经与哇唧唧哇签约,都是我们的选手,他们走到哪一步我们都可以接受。”龙丹妮说。

  戳穿黑幕说最有力的例子当属“最强厂牌”毛不易。马延琨记得自己第一次听说毛不易的场景,“马昊跟我说,(选秀)来了一个人,他很奇怪,人长得很窝囊,但很爱唱歌。谁能想到这样的人竟然走到了最后!”腾讯视频综艺运营中心副总监李杨介绍,“最初为毛不易付费的只有几百人,到了最后,付费规模扩大了40倍。四进三的时候,天佑助阵毛不易,结果我们发现天佑的粉丝也在帮毛不易付费。”与付费同时增长的是毛不易的微博粉丝,比赛前,他的粉丝数是101人,决战夜则达到了惊人的194万。

  自嘲为“业余巨星”的毛不易也确实打破了许多人对于《明日之子》的判断——颜值很重要吗?原来90后、00后也是看重才华的。家庭很重要吗?出身于普通家庭,原本要去做男护士的毛不易靠亲戚朋友投票支持能刷成“最强厂牌”吗?营销很重要吗?营销也许可以助推毛不易的歌曲打榜,却不能让他的歌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入侵”大街小巷。“餐厅、发廊、洗车房都在听”这种强悍的自发传播效果,让马延琨也感到惊讶。

  不过,她认为,黑幕说并不是一件坏事,“所有人都有一套自己的标准,当节目结果与你想象不同的时候,就会有黑幕说。我觉得,其实大家在讨论这些事情的时候,就证明他已经入了你的坑了,挺好的。”

  要如何打造九大偶像厂牌?

  偶像选秀最尴尬的事莫过于,偶像们走下舞台随即销声匿迹。那么《明日之子》的九大厂牌会不会遭遇相同的命运?对此,龙丹妮认为,之所以一定要决出“最强厂牌”,其实就是在观察“哪个圈层最喜欢为自己的厂牌付费,哪个厂牌会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方向,这都将为选手日后的商业化提供依据。”她表示,“以前经纪公司的模式就是一个经纪人带一个艺人或者围绕一个艺人打造一个工作室。发展到今天,经纪团队会更加专业化,我们会建立一个非常一线、一流的偶像养成和培训学院,未来还要建立全世界一线的关于音乐、视觉和各方面一线的团队,推动我们九大厂牌的建设工作。”

  据介绍,目前围绕选手的商业合作已经展开,“最强厂牌”毛不易将于近日与最强手游《王者荣耀》展开深度合作。10月起,《明日之子》九大厂牌与人气选手将展开全国十大城市巡回演唱会,首站将于10月28日在南京五台山中国银联体育馆举行。(祖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