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影视创作 从千年文化中凝萃精华

王坤宁 李婧璇
2017年10月11日13:1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影视创作 从千年文化中凝萃精华

  2017秋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现场。秋推会组委会 供图

  哪些是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为什么影视创作要弘扬这些优秀文化?两者该如何融入彼此……日前,在2017秋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以下简称秋推会)上,由中国电视剧编剧委员会主办的论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影视创作的融合”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学系系主任李道新,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专家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和平,编剧兰晓龙、陈枰、申捷、常江等与与会者围绕这些议题探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视表达的多重途径。

  传统文化带来生命力

  中华文化几千年的灿烂文明,为我们留下了一笔笔宝贵的财富。一些古代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早就成为影视作品创作的直接题材,如《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西游记》《康熙王朝》《汉武大帝》等影视剧都深受观众的喜爱。尤其是古典四大名著不但被改编为经典的剧作,并不断被翻拍,传统文学之魅力由此可见。

  “中国电影凝聚着几代中国电影工作者的欢笑和血泪,传达着一个世纪以来中国观众的喜怒哀乐,中国电影文化形象已经塑造了一个充满蕴质的文化中国,中国电影的文化资源势必呈现于全世界。”李道新通过对中国戏曲歌舞片、社会伦理片、古装历史片和武侠功夫片等4种主流创作形式的具体分析,详述了中国电影百年来发展历程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其中的重要作用。在他看来,这些影视剧,特别是电影中传统文化元素的运用大大增加了影视作品的真实性与艺术感染力,为影视作品增添了强大的生命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我们创造了无愧于世界、无愧于时代的经典。”李道新感慨地说道,在中国电影人身上,他感受到了中国人的一种文化魅力,感受到了中化优秀传统文化对于他们的蕴质,更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电影当中的杰出体现。他认为,中国电影在不断的传承、发展过程中,实际上赋予了电影人传承文化的使命。

  对此,刘和平也深有同感。他认为,优秀传统文化是祖祖辈辈弃恶扬善、去丑存美的活法和生活形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祖祖辈辈所积淀下来,今天依然值得我们珍惜、弘扬和发展的很好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他说,中国现今的电影、电视剧创作,其实是继承了行进千年的传统戏剧叙事和小说叙事。“所以,在中国写电影故事和电视剧故事,既要学习工业化与生俱来的叙事方式和叙事手段,也要突出坚守中华民族的文化叙事方式和美学观念,以优秀故事来阐述其中蕴含的深层文化意义。”

  创新不能离本

  著名编剧兰晓龙以《好家伙》的创作过程,讲述了自己对“传统”的看法。“何为传统?传统就是把每一句台词和每一场调度都做到当时情况下的精致。同时,遵循行业道德也是传统的另一种体现。”兰晓龙同时也指出,传统并非要拘泥于传统题材,更不应迷信一手资料。“一方面遵循传统,一方面打破传统,才能抵达最有活力和最辉煌的时代。”

  “只有讲好中国故事,才能走上康庄大道。”编剧陈枰以自己的新剧《一树桃花开》谈了自己对中国故事的理解,在陈枰看来,如今讲述中国故事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她坦言,好莱坞、印度都在讲自己的故事,中国编剧再学也学不好,唯有讲自己的故事,才能在竞争愈加激烈的影视市场存活,才能走得更远。“我觉得将中华优秀传统好好凝聚在中国故事中,应该非常好看。”

  “传统的东西可能跟真实的情况不是太贴近,我就往深里挖,发现了很多宝藏,这些宝藏‘保佑’了我一步一步往前走。”编剧申捷讲述了自己创作《鸡毛飞上天》和《白鹿原》时的经历和心境变化。申捷以《白鹿原》中朱先生的形象谈了自己对传统的看法,“有人说剧中的朱先生不像想象当中的秀才,其实真正的中国的举人、秀才尤其是关中秀才,都是入书斋可以拿书,下地可以干活。这启发了我,进而一步一步往前走。”

  电视剧《军师联盟》播出后收获了诸多好评。编剧常江表示,自己创作《军师联盟》时,也曾惶恐疑惑,不知道该如何从司马懿的视角入手三国故事。但最后,她为整部剧定了统一的基调——剧中人物的目标皆是追求统一。“这样就为人物的言行找到了基本逻辑。三国时代之所以令人振奋,是因为每个人所作的努力是相同的。”

  “历史题材作品还是需要文雅、贴近当时历史时期审美观的。”常江认为,作为编剧,有责任在自己的创作中,把每一个时代对于它的特征给予描写,然后对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进行表达。“很多观众觉得历史剧会比较枯燥,其实历史是讲人的,不是事件记录,把每一个人物的追求、痛苦体现出来之后,每一段故事才能找到核心,同时把想要表达给观众的审美、道德观融入其中,观众是可以接受的。”

  让优秀文化内蕴于心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不仅为当代影视文化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创作素材,还极大地影响了影视作品的文学性、思想性以及艺术性,给予影视作品强大的生命力。在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影视作品作为最为广泛传播的大众媒介,在传承中华文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担负着重要使命。而影视作品作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并广泛地宣传它,在互联网时代,把影视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地结合,既能促进当代影视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又能为传播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探索出一条有益的途径。

  在李道新看来,站在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上,导演李安以好莱坞式的通俗电影技艺,将中国电影的家庭伦理和道德观念置换为更为普泛化的对应模式,让人在理智与情感的冲突中,体察现实世界伦理,感悟中华文化的魅力。李道新认为,在李安已经被标志为好莱坞的电影作品当中,正是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蕴于心的深刻体会,“所以会如此与众不同,如此打动世界。”

  “自古以来就有不少优秀的历史题材剧。”常江表示,自己原来喜欢戏曲,并从戏曲中汲取了很多营养。在她看来,影视创作是生活的高度凝练,和戏曲相比,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刘和平直言行业内盲目信奉大IP的风潮正在慢慢退去。在他看来,网络上的IP小说大多既没有深入生活,也没有研究现在的创作动态,只研究用户喜欢什么,但现在受众说他们并不喜欢这个,反而原创的现实主义作品越来越被大众喜欢。“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编剧行业委员会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在于,告诉广大创作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题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没有相同的题材,只有相同的角度。”刘和平表示,无论写现、当代题材,还是古代题材,都要弘扬中华民族的历史和优秀的传统文化。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