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制片人:变中求变也要初心不变

齐雅文
2017年10月11日13:2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制片人:变中求变也要初心不变

  制片人论坛现场。秋推会组委会 供图

  近年来,影视剧市场有越来越多由IP改编而成的作品。

  在2017秋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制片人论坛上,针对变幻莫测的影视剧市场现状,众多业内资深人士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制片人的角色与功能变化和未来影视剧市场发展的趋势。

  动态眼光看IP 好故事是根本

  从《步步惊心》《甄嬛传》《琅琊榜》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IP浪潮已经有四五年的时间,越来越多的IP被开发成影视作品。IP过后还能做什么?大洲影视总经理、《我们的爱》制片人曾雪涛表示,中国目前的IP更多的是基于网络文学,可是离开网络文学,并不表示中国影视就没有了发展方向,有知识产权的原创其实是取之不尽的。

  深蓝影业总经理、《武动乾坤》制片人张维认为,选择拍一部片子不会局限于某个题材,唯一的标准就是故事好。从广度上很多题材都会涉猎,从精度上也会深挖。她说:“未来不管是IP也好,故事也好,只要故事精彩、故事线丰富,能够适合影视改编的,我觉得都能称之为一个好IP,这是我个人的观点。”

  爱奇艺制片人、《最好的我们》制片人张妍也在论坛上表示,IP最大的好处就是经过了一定的积累,有一定的受众群体。作为平台方来说风险较小,像《鬼吹灯》《盗墓笔记》等,就是经过前面几年的长时间积累下来。IP应该是一个动态的概念,比如当年钱钟书的《围城》现在来看也是IP,现在仍然有很多优秀的编剧和作家在不断生产新的内容,大家应该用动态的眼光看待IP,好内容、好故事是最重要的。

  找准自身定位 忌盲目押宝演员

  日前,四大行业组织联合发布《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要求会员单位及影视制作机构把演员片酬限定在合理制作成本内,全部演员总片酬不超过总成本的40%。消息一出,也引起了业内业外的热烈讨论。

  面对这样的情况,曾雪涛在论坛上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我个人也曾被演员片酬压得喘不过气来。几千家制作机构,少数的平台客户。几千家制作公司面对少数的平台,要拍很多部作品,关注的都是顶尖演员。大量的制作群体,‘哄抬’了演员的价格。”他认为,中国未来也许会回归由平台自己生产内容的方式,毕竟现在视频网站已经在这么做了。中国的演员片酬是由中国本身的行业现状决定的,将来如果由平台自己来做剧,演员片酬也许会下降。

  张维表示,中国影视从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制播分离,采用的是制作公司自己拍戏、自己承担风险,平台去采购这样的模式。换位思考,作为制作公司自然希望自己的项目获得更多的收益,追求好的故事、好的演员和好的平台,就很安全。

  制作公司要在变化当中求变化,根据市场的变化、平台的需求,做能掌控的题材、能掌控投资的项目。每个公司都有自身的定位和规划,市场本身也需要不同类型题材的故事和作品让整个市场发展繁荣。只要找准定位,在动态中求发展,让自身在行业中有栖息之地,就是最棒的。

  内容平台一体化 打造完整产业链

  “作为一个制片人,单单关注制作已经不够了,现在市场在做一些大的项目的时候,肯定会走一种资源整合的道路。”曾雪涛说,以往的运作方式让大家更多把注意力放在影视剧制作本身,后来行业经过资本的热烈拥抱,再仅仅局限于创作或者制作,已经不够了。曾雪涛还表示,现在一个片子,有五六家出品单位,已经把一个项目的整个运作过程,从开始到结束各个环节囊括。现在的拍戏不单叫做拍戏,严格意义上来讲,是一个项目开发过程。项目开发过程肯定需要各方面的资源都从开始介入,否则要想把一部作品做完,不确定的因素就会变得非常多。

  张妍从平台的角度也说了自己的看法,“我们需要什么可能是市场需要什么,我们是直接面对每一个用户”。平台能知道来自用户、市场的反馈,也能获得制作方面的内容,接受了两方面的信息,再进行自己的分析整合,就可以提出更多的要求。最根本的还是希望内容制作方能够提供更好的制作。现在的市场已经到了一个可以充分交流的程度,大家都拿出优势资源,可以把市场做得更专业。

  影视行业的未来前景无限,这对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维说:“这个行业需要我们用一个镜头、一件衣服、一个道具一点一点做出来,需要工匠精神。所以不管是跟平台合作,还是自己做项目,都要结合当下社会情况、人文发展、情感需求、社会热点,综合下来找好故事、找能打动人心的故事,这才是我们制作公司该做的事。”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