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票房增、口碑涨、人气旺 国庆档角逐喜收官

杨雯
2017年10月11日13:2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票房增、口碑涨、人气旺 国庆档角逐喜收官

  随着国庆假期结束,本年最重要的电影档期之一也宣告收官。根据微影时代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全国国庆档票房达到23.6亿元,同比增长48.7%;剔除服务费票房为22.3亿元,同比增长约40%,改变了2016年的负增长态势;此外,2017年国庆档共计放映电影240.2万场,同比增长46%;观影人次达到6979.3万人,同比增长36.2%。“虽然2017年国庆档叠加了中秋节档期,以及受到2016年低基数影响,但国庆档票房和观影人次都创历史新高,相较于2015年高点有约20%的增长。”中信证券分析师肖俨衍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表示。

  正如多位分析师对记者所言,今年国庆档票房总体表现优秀,国产片呈现出本年难得的竞争力,上映影片的质量基本都在水准之上。

  观影需求旺盛

  从单日票房数据来看,10月1日至7日,全国日均票房达3.14亿元,相对于2016年国庆档日均票房增长38.3%;日均观影人数983.4万人,相对于2016年国庆档日均增长34.4%。肖俨衍认为,2017年国庆档票房延续了暑期档的强劲势头,较2016年迎来较大改观,其中渠道持续扩张和下沉提供便捷观影条件,以及优质电影内容持续供给是重要原因。

  从观影人群分布来看,2017年国庆档三四五线城市票房占比之和达到43.0%,相较于2016年的40.3%提升了近3个百分点。2012年—2017年国庆档观影人群中,三四五线城市观影人群占比处于持续上升态势,自30.8%上升至43.0%,共抬升12.3个百分点。三四五线城市的潜力从上座率情况也能看出来:国庆节期间,全国平均上座率达到25%,较2016年的23%提升了2个百分点,回乡效应叠加影院数量增长影响,四五线城市上座率分别达到22%、19%,较2016年的19%和16%各提升了3个百分点,三线城市上座率也有2个百分点的提升,达到25%。

  对于三四五线城市国庆档票房放量,肖俨衍认为并不是偶然现象。他解释道,渠道端原因在于影院及院线近年来扩张主要集中在三四五线城市;需求端在三四五线消费持续升级,观影需求持续上升;内容端在于众多内容优质、制作精良的影片如《战狼2》等国民级影片、《羞羞的铁拳》等大众喜剧片的推出,对扩大电影消费群、将三四五线城市此前的部分非观影人群转化为观影人群发挥了一定作用。“未来,观影范围的拓展或将成为常态,三四五线城市票房占比有望继续提升,成为观影主力。”他说。

  从行业来看,影投公司前三稳定,但差距在逐步拉大。影投公司中万达电影国庆档取得2.99亿元票房,较去年同期2.22亿元票房提升34.7%,二、三名分别为大地及横店,票房分别为1.45亿元、0.9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21.8%和30.4%,万达电影正在拉开与其他影投公司的差距。

  院线方面,集中度并未有明显提升,TOP10的院线票房占比为67%。国庆档院线票房前三名分别为万达院线、大地院线、上海联和院线,其中上海联和院线票房较去年提升明显,同比增长67%。集中度方面,TOP10集中度为67%,与2016年持平,TOP5集中度为45%,较2016年提升1个百分点,TOP3集中度为30%,也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

  口碑稳中有升

  国庆档为国产片发行黄金档期,国产影片角逐格外激烈,此前《心理罪2》《闺蜜2》《降魔传》等影片宣布退出国庆档后,仍有13部国产作品血拼国庆假期。

  从票房销量及口碑反馈看,截至10月9日8点,《羞羞的铁拳》拔得头筹,国庆档上映8天内收获票房14.71亿元,最终票房有望突破20亿元;《英伦对决》《追龙》也取得不错成绩及良好口碑,票房分别为4.47亿元、3.9亿元,《缝纫机乐队》《空天猎》票房也都超过2.5亿元。

  观影人次上,《羞羞的铁拳》《追龙》国庆档上映8天时间内日均、场均人次分别为49.63人、31.75人,高于场均人次平均值30人,均处于较高水平。其中,《羞羞的铁拳》凭借大众喜剧类型以及前期开心麻花影片良好的口碑理所当然拿下票房头筹;王晶导演的《追龙》意外凭借观众对传统港片怀念和良好的口碑实现票房逆袭(豆瓣评分7.6,是国庆档中最高),最终成为国庆档票房第三;而大鹏导演的《缝纫机乐队》则叫好不叫座,主要受上一部《煎饼侠》不佳的口碑影响。由此可见,喜剧类型片仍然是国庆档的重要票仓,而影片当前和前期口碑都是影响影片票房的重要因素。

  与2016年国庆档相比,2017年国庆档影片质量明显要高,从豆瓣电影评分来看,2017年国庆档5部重要影片中,《羞羞的铁拳》《英伦对决》《追龙》《缝纫机乐队》评分都在7分上下。2016年国庆档除《湄公河行动》评分在8.0之外,其他影片包括《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爵迹》《王牌逗王牌》等都在6分以下。

  供给端仍持续发力

  肖俨衍表示,《战狼2》《羞羞的铁拳》等电影的良好票房表现印证的观影需求目前不是阻碍我国票房增长的核心矛盾,核心矛盾在于供给端,而电影创作周期触底回升带来的国产优质电影内容持续输出将成为驱动中国电影票房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当下国内观影群体观影经验不断提升,对电影内容要求及创意要求也不断加强,电影制片方只有通过对观影需求进行精准把握,对电影剧本、演员等电影要素进行精细打磨,最终转化成良好观影口碑,才可能使影片获得影院排片管理方及观众认可,并提升影片排片率及上座率,转化为影片票房。”

  对于电影后市,华泰证券分析师许娟表示,接下来两个月主要看进口片的表现,例如《天才枪手》《王牌特工2》都值得期待,春节档则将有《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之女儿国》等重磅级国产片上映,而且,“至10月8日,2017年票房产出已接近2016年全年水平,全年破500亿应无疑问,我们预计将落在540亿左右,同比增长约19%(剔除服务费)”。

  在肖俨衍看来,长期来看,我国人均观影次数的增长仍将驱动我国电影市场增长,千亿市场仍然可期。同时,电影票房增长需要优质内容持续吸引观影人群,2015年、2016年电影内容端堆砌IP、重视演员而不重视影片质量的资本泡沫正在快速挤出,2017年—2020年我国电影票房有望持保持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15%左右增长,核心驱动力是观影渠道继续扩张以及优质内容驱动下单银幕产出提升。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