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指数2017年9月榜发布

两类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指数均有提高

2017年10月14日15:29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10月14日,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发布《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指数2017年9月榜》。评估结果显示,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总体为优,内容安全保障指数高,其他各指标相对均衡;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总体为良,各指标较上月略有提升,总体还可进一步加强。9月,各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生态总体为优,内容安全保障程度高

7家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指数总分平均值为92.31,较上月提升0.33。其中,6家生态表现为优,1家表现为良,人民日报、新华社排名前列。7家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评估结果如下:

信息内容生产方面,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围绕“G20峰会”“迎接十九大”展开主题策划,人民日报、新华网表现较好。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设置“打开音量,金砖style喊麦直播震撼来袭”等专题,并推出众筹MV《歌唱祖国》为国庆节预热;新华社客户端推出《金砖之光》3D微视频,总播放量达到106万次,取得良好传播效果;央视新闻助推《辉煌中国》系列纪录片传播;澎湃新闻邀请《辉煌中国》纪录片执行导演在“问吧”栏目与网民形成良好互动。其他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专题设置、新闻创新形式运用较少,环球TIME在政务新媒体建设与技术服务创新应用方面略显不足。

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在内容安全保障方面总体表现优,信息审核把关能力普遍较强,仅部分新闻客户端存在少量低俗图片、标题,其中,环球TIME热点频道尤其需要注意。信息传播导向方面,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开设辟谣频道积极发布转载辟谣信息,通过新闻议题设置主动进行聚合传播,充分发挥正面导向作用。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的互动管理与响应总体还需提高,其中,中国青年报、环球TIME对用户的举报响应速度较慢。

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四个指标较上月变化情况如下图:

二、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总体信息生态有提升,两项指标提高较明显

9月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指数总分平均值为81.80,较上月提升0.96。其中,7家生态表现为良,4家表现为合格,腾讯新闻、百度新闻排名前列。11家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评估结果如下:

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信息内容生产较上月有所提高,总体还需继续加强。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置顶推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大棋局系列”专题新闻,且政务服务号规模不断扩大,政务新媒体建设情况较好。凤凰新闻、新浪新闻积极设置“新改革时代”“辉煌中国”等专题传播主旋律。网易新闻、搜狐新闻等新闻客户端在专题页面设计方面投入较少,运用创新传播方式略显不足。

内容安全保障方面,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还需继续做好信息内容审核把关,尤其需要加强视频、图片频道管理。腾讯新闻、百度新闻总体生态较好,仅有少量擦边球现象;凤凰新闻、一点资讯热点及推荐频道,网易新闻、今日头条视频、图片频道存在部分标题夸张、内容低俗现象,还需严格把关新闻配图、加强标题审核。

信息传播导向方面,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总体还待加强。一点资讯、今日头条、天天快报等客户端根据算法推荐的信息流中易出现低俗负面有害信息连续展示的情况,需改进算法、完善推送机制。

在互动管理与响应方面,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的投诉举报通道畅通度较好,总体较上月有所提高,但用户评论管理还需加强,尤其网易新闻、一点资讯、UC头条需要做好评论内容审核把关。

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四个指标较上月变化情况如下图:

三、两类新闻客户端互动管理与响应、信息传播导向还可进一步提升

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在内容安全保障方面表现突出,其他指标比较接近,还可加强。与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相比,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在四个指标表现均存在差距,在内容安全保障、信息传播导向方面差距比较明显。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与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在信息内容生产、互动管理与响应方面差距缩小。

网站新闻客户端四个指标均分对比情况如下图:

总体来看,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和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还可继续强化信息内容生产、信息传播导向、互动管理与响应。信息内容生产方面,可积极策划形式丰富的专题,运用创新技术和多种传播方式提升信息点击量和触达率。信息传播导向方面,新闻客户端可运用置顶、排版、消息推送等方式发挥主观能动性和资源优势,起到正面导向作用,同时也需要完善推荐机制,减少算法推送带来的负面影响。互动管理与响应方面,建议新闻客户端提高对投诉、举报的响应速度,并加强评论内容审核把关。内容安全保障方面,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需要加强信息审核,规范用户发布内容,遏制低俗有害信息和标题党行为,维护移动端信息生态健康,建设清朗有序网络空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