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四季度荧屏综艺节目风格各异 综艺的魅力在于创新

2017年10月15日07:1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综艺的魅力在于创新

  蔡国庆在《让世界听见》中

  范冰冰在《超凡魔术师》中

  吴彦祖在《漂亮的房子》中

  作为四季度荧屏综艺的一枚类型突围者,江苏卫视《超凡魔术师》前晚开播。与此同时,浙江卫视《漂亮的房子》也于前晚“开工”。记者了解到,10月还将有几个风格各异的新综艺跟观众见面。这些对观众来说新鲜感十足的节目,能否在同质化趋势严重的竞争中一举“破局”?带给市场和观众极大的想象空间。

  《超凡魔术师》,“魔术界的《最强大脑》”?

  前晚,《超凡魔术师》在江苏卫视开播,范冰冰、魏坤琳、陈智玲、惠若琪、曾舜晞组成首期“魔唤师”五人组,对竞演魔术师进行严格的筛选,他们将结合观众意见优中选优择出实力强者进入“中国战队”,最后向国际高手发起巅峰挑战。

  首期节目以“超能英雄”为竞演主题,从近景魔术到舞台魔术,几位魔术师带来突破想象力边界的表演。其中,郭皓炜带来《魔方世界》,共7500颗重达4吨重的魔方墙瞬间变成范冰冰的写真,震撼了观众和范冰冰本人。实力强劲的李泽邦表演的是近景魔术,灵活的双手带领观众进入不可思议的境界。

  对于《超凡魔术师》的首秀,有观众认为:“整个舞台,与传统的魔术完全不同,道具、灯光、布景都挺震撼的。”还有观众认为:“综艺的魅力在于创新,《超凡魔术师》就是创新的践行者,因而颇具魅力。神秘是魔术的命脉,但《超凡魔术师》无惧近距离挑战,将神秘一幕展现给观众。”

  《漂亮的房子》 开工改造废弃房子

  前晚,建筑创意挑战真人秀《漂亮的房子》提前开播。节目中,学建筑的吴彦祖拉来好友冯德伦以及唐艺昕等四位小伙伴一同组成“筑梦小队”,将在四个各具特色的改造地对当地的老旧房屋进行“整容式”改造,建造出大家理想中的漂亮的房子。

  首期节目中,众人来到安徽铜陵,改造龙潭肖村里一间久经失修的破旧老屋。节目里,吴彦祖展现出以往在镜头前极少看到的另一面,而冯德伦几乎成了“吐槽担当”,各种耍宝小动作不断,导演瘾一上来还主动接过摄影机给自己拍主观镜头。

  由于《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都在同档期播出,这个季度被视为荧屏“房子热”。如今,《漂亮的房子》的播出,让大家看到这档节目跟前面两档民宿经营类节目的区别。《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重在经营,而《漂亮的房子》重在建筑。有趣的是,还有一档名为《三个院子》的节目即将加入“房子”战团。

  多类型综艺即将跟观众见面

  在今年第四季度,还有多档综艺正在制作中,即将跟观众见面。巧的是,这些综艺都不是“综N代”,而是内容和嘉宾组合都会让观众产生新鲜感的节目。

  近日,湖南卫视《奇兵神犬》首发概念海报,宣布节目10月27日晚播出。作为第四季度周五黄金档压轴之作,《奇兵神犬》由创造过《爸爸去哪儿》等系列爆款的团队操刀。节目将走进武警警犬基地深度揭秘,通过嘉宾驯犬队和达人驯犬队的竞技PK向观众展现精彩的警犬故事。

  《让世界听见》则在10月29日起播出。汪峰和蔡国庆将担任支教老师,在大山驻扎将近两个月,对孩子的衣食住行、德智体美劳进行引导和管理。用组建合唱团的形式,帮助孩子们接触正规的音乐教学。

  芒果TV《宝贝的新朋友》因为谢贤曝光了一组谢霆锋儿时旧照未播先热。节目讲述“爷爷带孙”,体验隔代养育状况,谢贤、张双利、岳跃利和姚安濂4位爷爷将和素人萌娃一起出游。(记者 莫斯其格)

  头评

  蔡国庆在《让世界听见》中

  “尝新”值得鼓励

  莫斯其格

  近年来,综艺节目屡屡陷入“同质化”的困惑中。一档现象级节目常常会引来若干个“姊妹篇”,制作者大有要让观众看到审美疲劳为止的架势。因此,在“同质化”屡见不鲜的今天,“新”才越发显得难能可贵。

  从近期亮相的多档节目看,有的是创意方面涉足了此前未曾有综艺踏足的模式,有的是制作、呈现上有了新的突破,其中有的作品还有剪辑、节奏等方面的问题,但原创的诚意,还是可以感受得到。对制作者来说,迎合观众的口味还是引领市场的风向?前者虽然相对保险,但也会消耗掉观众的耐心。后者风险比较大,可是冲出重围并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诚然,“新”并不能简单等同于“好”,创新综艺的水准和观众接受度还有待检验。但如今,尝新的勇气值得鼓励。用神奇和惊讶,换来掌声和欢呼,真的可以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