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追龙"被评"港片十年最佳" "烂片之王"如何获口碑

路洁
2017年10月16日07:22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何出自『烂片之王』?

  谁也没想到,这个国庆档口碑最好的电影不是《羞羞的铁拳》,也不是《英伦对决》,而是王晶执导的《追龙》。甚至有评论说,这部电影是“港片十年最佳”,将“已死”的香港电影救活了。确切地说,这部电影是一部港味十足的合拍片,执导这部影片的是曾经的“烂片之王”:香港导演王晶。那么《追龙》是如何收获好口碑呢?

  《追龙》港味何来?

  十多年前香港电影就一度陷入低迷,合拍片兴起,很多香港导演北上淘金。然而由于两地文化、经济等方面的不同,合拍片往往失去了香港特色。

  在这个国庆档,《追龙》再度让观众感受到了久违的港片情怀。《追龙》重现了香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黑帮盛行、警察贪腐的香港,而毒枭“跛豪”与叱咤警坛与黑道的“雷洛”都是真实存在过的人物。1991年,甄子丹出演的《跛豪》,以及刘德华出演的《五亿探长雷洛传》在香港电影金像奖上“狭路相逢”,如今两大主角在《追龙》中以自己的经典形象相遇。刘德华在最近接受采访时也说:“我们那一代演员都有一种香港味。”不可否认,从香港辉煌年代走过来的演员,对观众会形成一种代入感。除了两大男主角,金牌配角郑则仕、曾江,还有港剧代表人物黄日华的加盟,让观众感到非常亲切。

  《追龙》的故事节奏、场景、打斗戏份再现港片气质。九龙城寨是片中一个主要场景,破旧的楼房巷道纵横交错,混杂着霓虹灯光和脂粉气,这里鱼龙混杂。这个场景搭建就花费一千多万,搭建了两个多月。而片中黑帮斗殴的香港湾仔骆克道,是用佛山的一整条街重新装潢而成,布景相当精细。

  片中表现的简单粗暴的江湖义气,甄子丹和刘德华的双雄情仇,很容易让观众回想起经典港片中的情节。电影全程运用泛黄的镜头处理,让电影更加具有怀旧气息。

  或许正因为还原了港片的精髓,《追龙》票房已经超过了5亿元,豆瓣网上的评分甚至超越了国庆档票房冠军《羞羞的铁拳》。

  “烂片之王”如何成就口碑?

  说起香港导演王晶,影迷的感情是复杂的,一提到赌片、情色片会想到他,但他也拍得出严肃片《金钱帝国》。这位香港大学中文系毕业的高材生曾坦言,自己拍“烂片”只是为了迎合市场,并非缺少能力。《追龙》就是这样一部证明能力之作。

  香港从小渔村飞升国际大都市,香港味道正是无数普通人在这方天地下打拼的记忆。所以我们说《功夫》《追龙》中表现过的九龙城寨,《古惑仔》系列中鱼龙混杂的市井江湖,以及曾经殖民地时期复杂的社会背景,共同构成了香港味道。香港的文化也在夸张地娱乐与表现生活况味之间挣扎、平衡,王晶正是会在这两者之间走钢丝的导演。正因为他深刻了解观众的口味,所以才能在场面把控上游刃有余。

  《追龙》中黑帮斗殴时“阿豪”甄子丹照顾兄弟的温情、毒品不卖给年轻人的底线、受助小姑娘阿花长大报恩时的义无反顾,都让我们体味到人性的复杂。从《追龙》我们可以看出,“烂片之王”王晶本质上是个有才华、有深度的导演。

  作为较早北上的导演,王晶曾公开表示:“香港本土电影持续低迷,与内地合拍是港片的最好出路”。合作多了,资源和人脉也就有了,这也为《追龙》的拍摄以及最终在内地的上映铺好了路子。毕竟表现殖民地时期香港最黑暗的时代,《追龙》这部电影作为合拍片来说,也是绝无仅有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