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是"天才枪手" 更是问题少女

2017年10月16日07:3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是“天才枪手” 更是问题少女

电影《天才枪手》未映先热,是因为一早听闻居然把青春片当谍战片拍,叫人满怀好奇。看完电影,会发现现实与期待之间有着一些错位:你以为能看到小蚁雄兵撼大树,谁知是平凡少年拼尽全力也无法跨越阶级鸿沟;你以为能看到青春飞扬又嗨又燃,谁知走出影院无比憋屈,深感无力。

因为,在考场如战场的外壳之下,包裹的是一个“硬颈”(广东话,意为固执)少女的失败与伟大。

说起电影市场对这部电影的期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年的青春片,拍完小清新又拍重口味,一轮接一轮看得人腻烦,却不知下次惊喜何时出现。《天才枪手》另辟蹊径,瞄准2014年轰动一时的亚洲考场作弊案,硬生生为节奏舒缓的校园青春上紧发条。设想一下:把考场当做看不见硝烟的战场,考场钟声就像定时炸弹计时器,一支答题铅笔可以舞得如同一柄利器长枪……有考试恐惧症的人甚至以为看的是惊悚片——对于青春题材而言,还能柳暗花明开辟新天地,殊为不易。

女主角小琳,不期然地让人想起《卧虎藏龙》里的玉娇龙。按照《经典人物原型45种》一书的分类,她们同属“问题少女”,天赋异禀又孤傲离群,经常翻着白眼看世界,对世俗条规轻蔑一笑,敢跟成人世界硬怼,“跟我做敌人,我怀疑你能撑多久?”都是亚洲电影里难得一见的非典型女孩。

也如同《卧虎藏龙》里的飞檐走壁与十八般兵器只是一个类型外壳,内里承载的仍是礼教压抑与天性释放的拉锯之下,一个问题少女从不知天高地厚到悔过自新,从而完成自我救赎的历程,《天才枪手》的重点当然也不是那些花式频出、紧张刺激的作弊过程——老实说,现实中早有各种高科技手段,电影里还在仰仗手势眼神、死记硬背,已经说明它意不在此; 那个天才少女拿青春赌明天的冒险,才是让观众提心吊胆的重点。

小琳与玉娇龙,都是她们各自世界里一骑绝尘的高手,再加上有那样的大志与谋略,本该在深宫大院里领衔主演 《甄嬛传》 或 《明兰传》,可她们并不甘被选择被利用,意欲为自己的命运做主。不幸的是,这一路追求的,无非名利:玉娇龙要的是宝剑在手的虚荣之名,小琳要的是帮人作弊换来的一时之利。而一旦走上追名逐利这条路,回头太难,更可怕的是,心中毒龙越喂越大,甚至可能反噬己身。

就像陈凯歌在《少年凯歌》里写的,“人到十三岁,自以为对这个世界已相当重要,而世界才刚刚准备原谅你的幼稚。”她们以为只是当一次闪光少女,谁知搭进去的是自己的全部。玉娇龙除了跳崖,别无退路;小琳选择自首,方得解脱。不少人认为《天才枪手》的结局太过“政治正确”,但这是这个问题少女再世为人的唯一出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