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在线阅读掘金"肯花钱"用户群体 细分市场抢占先机

卢云龙
2017年10月17日07:48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线阅读掘金“肯花钱”用户群体

“Oasis拿在手上更有质感,是一个读书人想要的产品。”上周,作家冯唐如此评价亚马逊推出的全新防水阅读器kindle Oasis。同一天,冯唐在在线阅读平台掌阅上做起直播,在与读者进行互动的同时,宣传其新作《搜神记》。有资深在线阅读用户告诉记者,热门作家参与在线阅读的市场宣传中,可以更吸引用户的关注。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在线阅读平台负责人则表示,如今市场之争的一个重点是“肯花钱用户”,这让在线阅读平台在细分市场占得先机。

高端电子书迎合高端阅读群体

据了解,新款Kindle Oasis阅读器国行8GB版售价2399元,32GB版2658元,有金、银两色可选,2399元的起售价与iPad当中mini系列的价格相差不大。

一款纯粹的阅读器价格如此之高,会有消费者愿意买单吗?一位使用kindle超过7年的资深用户告诉记者,与早前几代产品相比,kindle Oasis虽然没有横向增加新功能,但这并不影响粉丝们对产品的认可。“或许有些人觉得一个电子阅读器售价两千多有点贵,但我觉得单凭‘更新一本书’的特质,就会有用户愿意买单。”据亚马逊kindle团队提供的资料显示,Kindle Oasis7英寸的电子墨水屏具备防水溅特性,每页阅览内容可增加30%,从而减少翻页次数。

官网显示,新款Kindle Oasis正在预售中,将于10月31日有货。亚马逊并没有公布kindle系列的销量数据和kindle Oasis的目标销量。不过冯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kindle的用户中,有一部分人对阅读有着极大需求,“《资治通鉴》可是有接近300卷,我尝试随身携带书本,但这样包就太沉了,高端电子书在这类阅读群体里会很受欢迎。”

在线阅读平台付费产品多元化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去年我国知识领域市场交易额约为610亿元,同比增长205%,使用人数约3亿,约占中国网民总数的一半。而据阿里应用分发Q2报告统计,知识付费用户已经达到5000万,2017年知识付费的总体规模预计可达到500亿元。互联网独立观察者郑辉认为,付费产品形态多异,促使用户买单增速明显。“知识付费早已不是小众现象,甚至已成为一部分人‘移动互联生活’的新标配。”

不同于亚马逊发力硬件,国内在线阅读平台则从内容上吸引用户花钱。继喜马拉雅、蜻蜓FM、豆瓣等纷纷涉足付费音频后,掌阅也加入这一市场的争夺。10月13日,掌阅携手笑果文化联袂推出一档知识付费类课程——《吐槽是门手艺》。掌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吐槽是门手艺》的100期课程需要大约99元,该幽默课程在上线十多小时后已经有4.5万人收听。“冯唐在掌阅平台上的直播也达到了双赢效果,平台获得人气,其作品《搜神记》在直播当天销量增幅明显。”

针对音频业务,上述负责人强调,掌阅在引入音频内容时会留意平台定期的读者调研,有针对性选择读者所需内容。他以新上线的《吐槽是门手艺》为例说道:“与过往直接从音频发现上购买不同,《吐槽是门手艺》加入了掌阅对平台用户的了解,提取用户的关注点播放,为用户‘划重点’。”

此外,记者了解到,即将上市的阅文集团更加注重泛娱乐布局。在上周举行的阅文集团2017年IP大会上,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强调,阅文在“全·内容生态”布局中让网文内容全线升级,以《兵者为王》、《覆手繁华》为代表的多部头部主推IP已俘获相当规模的读者群体,这些热门IP延伸出来的影视、周边等作品也获得用户买单,成为知识付费的一个良性循环。资料显示,两年来阅文已授权超过100部网络文学作品供合作伙伴改编为其他娱乐产品,包括影视、动漫、游戏以及各种衍生周边,粉丝粘性不断升级转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