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现实题材电视剧蓬勃发展:透视时代的一面镜子

胡友笋
2017年10月18日07:1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视剧:透视现实生活的一面镜子

文艺是时代的记录员。具有广泛社会基础和反映能力的现实题材电视剧,以其广纳万有地状写和反映现实生活的能力,成为人们透视时代的一面镜子。党的十八大以来,电视剧领域涌现出一大批热忱聚焦时代主题、深刻提炼时代生活、生动表达时代变化的优秀作品。这些电视剧作品在整体写实的基础上,着意于讲述中国故事、抒发中国情感、彰显中国美学,以影像的方式提供了一种“与时代同时出现的秩序”。

揭示社会发展的崭新变化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伟大实践给文艺创新创造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一批优秀现实题材电视剧作品紧扣时代脉搏,以改革创新、反腐倡廉、强军兴军等为故事题材,全息般地呈现了大变革、大转型时代无比广阔多样的时代画面,多元多貌地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成为记录当代中国的生动样本。

改革题材电视剧《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鸡毛飞上天》等,通过一代中国人的创业故事,谱写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创业史诗,呈现了万千中国人与社会转型变化的大历史交汇同构的命运。讲的虽然是小家庭,但折射的是大社会。反腐与法治题材剧《国家审计》《小镇大法官》《人民检察官》等,与时代政治生活同步,把“打老虎”“拍苍蝇”“纠正错案”等当代法治建设的进程纳入进来,反映了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迈出的步伐。扶贫题材剧《马向阳下乡记》《索玛花开》《苦乐村官》等通过讲述偏远和民族地区的贫困乡村脱贫致富、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故事,反映了精准扶贫这一国家政策的顶层设计、基层实践及工作进展。生态题材剧《青恋》《鄂尔多斯情歌》等,通过讲述在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变“两难”为“双赢”过程中的变革之艰、变化之大,艺术再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治国安邦理念的当下实践。军旅题材剧《舰在亚丁湾》《深海利剑》《陆军一号》等,带着浓郁的当代军事科学的气息,向社会作出了与军队现代化建设同步的报告,反映了兴军强军的时代特征。都市题材剧《安居》《有你才幸福》《小别离》《国民大生活》等,不仅直面书写当下社会生活的热点焦点问题,也在看似庸常的人生百态中捕捉和揭示时代发展的新变化、新气息。以进城务工人员为表现对象的电视剧《春天里》《福根进城》等,虽是底层叙事却不回避矛盾,通过一群普通人筑梦、圆梦、续梦的成长史、创业史,形象地诠释了中国梦既是民族梦、国家梦也是个人梦的丰富内涵。

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就是一个时代的一种“表情”。这些优秀现实题材作品,从不同方面记录和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著成效、强军兴军的崭新局面、精神文明建设的显著成效。

呈现奋发向上的峥嵘轮廓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如果说,《渴望》《外来妹》等反映了改革开放初期人们对于改革创新、人伦亲情的强烈期待的话;那么,《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平凡的世界》《鸡毛飞上天》等热播电视剧,则以磅礴大气和生动形象的艺术表达,反映了当下的社会情绪和时代精神。

现实题材剧有了追求史诗风格的自觉。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色,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时代旗帜。面对恢宏的社会变革、丰沛的社会生活、强烈的时代精神诉求,一些电视剧创作者认真思考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基本精神尺度和审美规范,努力增强作品反映现实生活的纵深感和映像时代精神的深邃性,不断提振作品的史诗性品格。《平凡的世界》就是以与自己时代生活同步的思想高度、价值向度、情感热度,在回望改革开放初期故事的叙事进程中,记录了一个时代波澜壮阔的社会生活,激励着普通人的奋斗精神和自强不息的民族意志。《鸡毛飞上天》同样以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沧桑巨变为背景,写出了历史大势对普通人的支撑和激励,谱写了一曲义乌商人以智慧和勇气拼搏的时代赞歌,也呈现了向史诗靠近的气质。

艺术细节折射时代精神。相较于小说原著,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对孙少平、孙少安两兄弟的叙事比重作了调换,具有农民改革家气质的孙少安被塑造为全剧的核心人物。这样的改写既顺应了时代的发展,也承载着更多的现实意义,展示了一个时代的普通劳动群体内心深处所潜藏着的改变现状、改变命运的激情以及努力追求生命意义、生活意义、人生意义的高贵理想和坚韧信念。而且,这种精神根植于社会历史、地域文化的深厚土壤,有着时代文化和生存现实的厚重底蕴以及社会发展进步的宏大历史逻辑支撑。

随着社会转型和改革不断深入,一些新的问题和矛盾出现。《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选择性地再现了破除“两个凡是”、改革开放、包产到户等一些具有当下意义的历史事件,巧妙地回答了为什么走改革开放之路以及应该如何正确面对当下各种新问题的时代之惑,让人们在重温改革开放历史起点的同时,深刻地体认到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进而升腾起迎难而上、奋发前进的强劲力量。

深长思之,这奔突而起的蓬勃精神和强劲力量,正来自于脚下的大地。这些优秀现实题材作品,以独有的博大和丰厚回应了时代迫切的精神诉求,呈现了一个时代奋发向上的峥嵘轮廓。

勾勒民族英雄的精神坐标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无论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时代楷模,还是在平凡岗位上辛勤劳作、甘于奉献的无名英雄,都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这些年的现实题材电视剧积极记录和书写投身社会实践的最美人物、中国好人、身边模范,勇于开拓创新的改革闯将、时代先锋、行业标兵,引领时代发展的文化大家、科技精英、商业强人,塑造了一系列站在时代前列的新人形象。

电视剧《黄大年》主要展现了在我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过程中,以黄大年为代表的科技精英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他们淡泊名利、不计得失,心无旁骛地在前沿研究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彰显了中国力量。电视剧《索玛花开》以基层党员干部为核心角色,着力塑造了扶贫干部王敏这位今天的“花木兰”,她主动扎根山区、勇于向困难挑战,善于运用掌握的科学知识改变旧风陋习,带领村民从根本上走上致富道路。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通过从都市青年变成大槐树村第一书记的马向阳逐渐融入乡村并致力于“让大槐树下长出金子”的思想升华,塑造了脚踏实地的农村带头人形象。电视剧《鸡毛飞上天》讲述了陈江河和妻子骆玉珠在时代的商业风雨中勇于开拓、善于创新、诚实守信的奋斗实干故事,展现了新一代创业者的坚忍、智慧、气度和风貌。

这些新的人物形象,不仅勾勒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英雄坐标,也让我们看到这个时代正在孕育和生长的新精神、新道德、新力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