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暖综艺"《儿行千里》何以戳中人心?

徐颢哲
2017年10月19日07:1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暖综艺”《儿行千里》何以戳中人心?

  湖南卫视每周日晚10点播出的家风类节目《儿行千里》,成功戳中了观众内心的柔软。豆瓣上,网友毫不吝啬地为这档“暖综艺”打出9.1分的高分,正如一位网友所说,其实每个人都有软肋,它被我们倔强地埋在心底很深很深的位置,不愿意被发现。它就是亲情,无论我们身处何地,是怎样的处境,或成功或落魄,或平淡或精彩,它都是我们牵挂和被牵挂的理由。

  《儿行千里》中出现的都是素人,看似平常的亲情故事,要从中选出适合在节目中呈现的,并不容易。这些故事的挑选至少要满足几个条件,首先故事要足够打动人,其次要契合节目的家风主题,再者故事还得有足够的新鲜度,另外故事的主人公愿意上电视并能讲好自己的故事。这背后,节目组要进行大量的前期工作。观众每期在电视上看到的两个故事的背后,其实是团队层层遴选后的结果,第一期节目备选的故事就有11个。

  有了素材后就要考验叙事能力了。《儿行千里》讲故事的方式,看似润物细无声,实则极富层次感。每个故事,基本都会有一个富有悬念的引子引出主人公;主人公出场后,通过主持人的提问,还原故事的来龙去脉,将故事关联到家风主题,并引出相关的家人;再之后的部分,会呈现家风传承所产生的更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往往通过一些关联人物的VCR或者现场讲述来呈现;而最后则会用主人公读出的一封信件来收尾。

  不得不提的一点是,节目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何炅的主持功力。何炅在节目中以温暖而细腻的形象示人,他总是俯身靠近来宾,用一种低姿态来获得信息,不喧宾夺主,总是恰如其分地做适当的事情。他会耐心聆听每一个人的故事,也会在嘉宾激动掉泪时为对方递上纸巾。更重要的是他的幽默,当嘉宾紧张时,他会说上一句恰如其分的俏皮话,化解嘉宾的紧张情绪。对度的拿捏,何老师确实已入化境。

  相比其他主打情感的综艺节目,《儿行千里》非常难得的一点是对感情的克制。节目摒弃了那种将煽情到观众泪如雨下视为成功的传统电视表达方式,而讲求故事的自然传达。正是这种克制,让观众尤其是年轻网友们感到节目是自然亲切的,而非上演苦情戏码的套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