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读十九大报告,中国文艺事业如何走进新时代

叶观晨
2017年10月21日06:48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读十九大报告,中国文艺事业如何走进新时代

文艺九局

  于万众瞩目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为期七天的会议中,未来中国的发展蓝图,就此清晰擘画;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怎样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将明确宣示、坚定呈现。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对过往五年党和国家的发展实绩进行里程碑式的梳理总结,对当代中国的历史方位与前进方向给予明晰的指引。一系列振奋人心的重要论述,让我们看到,“中国号”这艘巨轮,将驶向何方。

  三万多字的报告,涵盖党和国家各项重要事业的回顾与展望,思考与判断,目标与部署。而关于我国文艺事业,报告也提出方向性的指导要求。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如何迈向新台阶,从报告的言辞中,我们可以清晰窥见。

  报告的一项重要论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来临,与之相伴的中华文化,也要脚步合拍、气质协同。“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文化的新辉煌,离不开这句提纲挈领的意见指引。

  社会主义文艺服务的对象是谁?人民大众、社会主义事业。明确这一点,我们文艺事业的创作导向和立足基点也就随之清晰。新时代有新气象,新气象需要新的文艺作品生动呈现、真情书写。个人成长折射生活的升级变迁,现实大地饱含无尽的动人故事。捕捉反映当代、标注现实的鲜活素材,以优质的文艺创作去诠释这些生动感人的好内容,是当代文艺创作者的应有姿态。

  近些年,荧屏上口碑收视俱佳的影视剧,很多都是关注人民、贴合时代、反映生活的现实主义作品。《鸡毛飞上天》,用跌宕起伏的故事书写义乌人吃苦耐劳、拼搏向上的奋斗历程,映照着改革开放以来国人积极进取的社会心态;《马向阳下乡记》,用丰富生动的剧情展现“村支书”带领百姓脱贫致富、直奔小康的暖心故事,踏实诚恳、心系百姓的共产党干部形象也于一幕幕细节中印入人心。这样的作品,真正做到了“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有筋骨有深度,有艺术性更具品质感,将有意思建立于有意义的现实沃土,共鸣与共情自会萌生于受众的心中,走心的认同也随之显现。

  视角定位于时代和人民,思想上则要包容并蓄、创新拓展。“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传承发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吸收借鉴外国优秀文化成果,用创意思维、创新意识去开拓文艺视野,是保证社会主义文艺持续繁荣的重要支撑。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源远流长,丰厚的积淀可谓取之不竭的故事宝藏。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养料,进行现代性的艺术再造与深加工,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彰显的是独有的中国味道和东方神韵,传递的是发自心底的文化自信,也会赢得理想的受众回馈。《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的一系列国产动画的票房奇迹,《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传统文化节目的广泛好评,无不印证着优秀的传统文化与出色的当代创意“碰撞”后所迸发的旺盛的生命力与巨大的感染力。

  守正之外,也要以开放的心态去汲取外来滋养,实现共享交流。文化于交流中共兴共荣。博采众长,加强与世界文化的沟通,才能让中华文化之树枝繁叶茂、永远生机盎然。纪录片《我们诞生在中国》,中、美、英三国的合作拍摄,让植根于中国的自然故事闪耀于世界的舞台,也让不同国家的制作者们于合作中开拓了视野、增进了默契、丰富了经验,加深了彼此国家的文化理解,体会到弥足珍贵的人文共识。在坚守“本来”的基础上“吸收外来”,用不拘一格的创意思维去丰富我们的文艺产品,方能更好打造出社会主义文艺的“未来”优势。

  文艺作品是成风化人、反映时代精神的重要载体,“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是文艺工作者应尽的本分,坚守的底线。当下的文艺市场日益火热,这份本分和底线是保证作品品质的基础。“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让受众在精神上获得陶冶,于心智上实现丰盈,创造出真正动人、暖人的佳作,坚守“三讲”,抵制“三俗”,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

  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的文艺事业该如何更好地满足期待,这份报告指明了发展的原则,给出了努力的方向。愿喜闻乐见的文艺佳作更多涌现,为这伟大的时代书写更多美好的壮丽新篇。(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文艺九局工作室叶观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