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漂亮的房子》怎能只有漂亮的男人?

祖薇
2017年10月23日06:5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漂亮的房子》怎能只有漂亮的男人?

  第四季度,《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漂亮的房子》三档慢综艺起跑出发。由于前两者题材“撞衫”,加上吴彦祖、冯德伦贡献了综艺首秀,因此显得《漂亮的房子》先天优势更为明显。然而,播出后的数据却让人大跌眼镜,《漂亮的房子》首期节目收视率扑街,跌出同时段卫视综艺排名10名以外;第二期收视率虽尚未出炉,但从内容上看,并没有逆袭的迹象。

  与《中餐厅》、《青春旅社》等经营类慢综艺不同,《漂亮的房子》的重点是明星参与房屋的设计和改造过程。节目中,吴彦祖和冯德伦领衔的六位明星与一位专业建筑设计师协力合作,以60万元的预算和60天的总时间,在安徽铜陵、舟山黄龙岛、福建福鼎和木兰围场分别改造四处具有乡土气息的建筑。节目邀请吴彦祖和冯德伦,也并非是贪图其高颜值——吴彦祖毕业于俄勒冈大学建筑学系,冯德伦读的是密歇根大学的平面设计专业,想来节目组也想把立意放在“人家比你帅还比你勤奋有才华”上。

  只是,事与愿违,夹生了。从前两期的表现看,节目组“秀颜值”的痕迹还是过于明显。除了开篇能看到破旧的房子外,其他大部分的叙事基本与房子脱离:第一期中,唐艺昕以肉眼可见的频率至少换了3套衣服,搬砖、采风、晚饭时尬聊儿时的梦想占了很大篇幅;第二期中,重演《单身男女》片段制造的误会和感动成了最大的情节,但这和“房子”到底有什么关系?

  拜综艺节目蓬勃发展所赐,这几年我们见过了各种各样的房屋改造节目,比如东方卫视的《梦想改造家》、央视的《交互空间》、北京卫视的《暖暖的新家》,水平高低有别,但无一例外都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通过这些节目,你能看到房子中正在发生的中国故事,房屋改造中设计师的独具匠心,以及老房换新颜的惊艳效果。如果把这些期待套在《漂亮的房子》上,也许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明星们对于房屋的大胆设计,专心致志地与设计师讨论房屋改造的细节,灰头土脸地参与房屋的建造……但事实上,这些都很难做到,因为房子从设计到施工的真实过程很长,而且是由真正的设计师来完成的,明星能够参与的环节其实很少、参与的时间也很短,镜头不好展现,只好让明星们农家乐。如此,说好的先天优势到了真正实施阶段却成了先天不足。

  从慢综艺的角度看,其之所以能在第四季度大行其道,在于其内涵贴近生活,任务简单明了、分工有序,节目能从少而精的人物互动中迸发出有意思的边角料和生活“启示录”。慢综艺另一个特点则是时间的连续性,《中餐厅》经营20天,最终用11期的容量呈现;“客栈”也经营了20天。与之相比,《漂亮的房子》一季节目要呈现四处房屋的改造过程,平均下来,每三、四期节目要还原每个地点60天的改造过程,剪辑素材成倍增加。如何从其中梳理出自然的时间线、简单自然的人物关系以及重点突出的节目内容,无疑才是决定节目生死的关键问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