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离职央视

张楠
2017年10月24日08:4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给我寄好吃的,请改地址”

  昨日,著名“舌尖”导演陈晓卿宣布离职央视,寻求全新的创业平台,“离职创业”话题再次掀起热度,而另一位之前离开央视的名嘴白燕升日前来到南京,则表示“出走”虽不多说,但感谢老天眷顾。

  央视纪录频道制片人、《舌尖上的中国1、2》总导演陈晓卿昨日发朋友圈称,已正式从央视离职,未来他将创办自己的公司,继续从事纪录片创作。

  昨日,有陈晓卿朋友圈在网上流传,“敬告:卡片上的人即日起从央视离职,有给他寄好吃的,别再寄到光华路了。谢谢。”并附上央视门禁卡。

  据悉,陈晓卿去年三月向央视递交的辞呈,一年多最终获批。陈晓卿于昨日办完离职手续,从工作了28年的中央电视台离职。作为国内知名的纪录人,陈晓卿一手打造出《舌尖上的中国》,并由此带动起中国纪录片的“春天”。

  陈晓卿拍《舌尖上的中国》总是带着感情和敬畏去五湖四海奔一口吃食——填饱肚子的,永远是那些带着情感特别是亲情的乡土之味,岁月之赏,系列纪录片的风格与他的美食文章一脉相承,透过美食说着背后的情怀,用网友“五岳散人”的概括,可谓“舌尖上的乡愁”。目前,《舌尖3》也已经由央视全新的团队在筹拍过程中。

  陈晓卿此次离职是由于“个人原因”,此前也有大型视频网站和陈晓卿进行过接触,但陈晓卿希望离职后可以从事更多的创作工作而非“坐办公室”。离职后,他将带领《舌尖1、2》的原班人马团队组建新公司,继续从事纪录片创作。而新公司目前筹备的第一部纪录片依然和“美食”有关,并将预计和国际团队进行合作。

  而另一位在“离职潮”之初就离开央视的戏曲类节目名嘴白燕升,近日来到南京做客“市民学堂”讲《漫谈戏曲艺术与生活》,也在聊天中回顾了“央视岁月”。

  他自称“戏曲的代言人”, 在荧屏内外讲戏、讲伶人往事;他也是一个为传统文化奔走的媒体人,把传播看得比传承还重。之前白燕升离开央视还曾引发各方猜测和追访,此行他表示,想起当时“盖了18个章才离开央视”,至今仍不想多说,因为“回忆是需要距离的,或许隔着时间回看,才会更客观真实”。后来到香港卫视、山西卫视,白燕升说自己还是选择自己钟爱的戏曲节目。身为江苏女婿,白燕升也感谢妻子在高龄带给自己第二个孩子,感谢老天的眷顾。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