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郑晓龙新作再度聚焦医疗题材 "丧心病狂"抠细节

殷 茵
2017年10月24日07:29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郑晓龙“丧心病狂”抠细节

  在国产现实题材电视剧中,医疗剧向来是块“硬骨头”,既要拍得不像纪录片,又要避免拍成“披着白大褂的爱情片”,专业性和可看性的拿捏并不容易。不过,偏偏有人喜欢迎难而上。由郑晓龙、刘雪松执导的医疗情感剧《急诊科医生》将于10月30日晚登陆东方卫视。

  郑晓龙称,之所以选择这个题材,是因为“急诊科医生很累却很难成为大师,但急诊科对老百姓来说是最直接的,所以希望通过该剧让观众了解这一职业”。他毫不讳言自己对于这部作品的喜爱,“剧本里面有很强的人文关怀和人文精神,对现实观照特别强。不黑暗、不低级、不矫情,我很喜欢。”

  导演和医学指导一起抠细节

  《急诊科医生》由曹平担任总制片人,根据点点原创剧本《人命关天》改编,娟子编剧,张嘉译、王珞丹、江珊等领衔主演。讲述了急诊科主任医生何建一(张嘉译饰)与“空降”的海归博士江晓琪(王珞丹饰)因为医疗理念,乃至教育、心理观念等差异产生冲突,在观念碰撞和互相审视的过程中,逐步建立起共同攻坚克难的默契,在以妙手仁心救治患者的同时,上演了一幕幕情愫渐生、自我救赎的故事。

  对导演郑晓龙来说,该剧是继他2001年执导《永不放弃》、2014年担任《产科医生》总策划后第三次拍摄医疗剧。谈及再次涉足医疗剧的原因,郑晓龙表示,当年《永不放弃》 涉及到了一些急诊科的故事,拍完以后,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那个剧本就是点点写的,她当过四年的急诊科大夫,所以她对医院急诊科的情况很熟悉,后来就写了这个《人命关天》。”

  拍摄过程中,郑晓龙延续了他一贯的严谨风格,对每一个细节都严格把控,力求做到完美。在他看来,细节决定成败,“影视剧情节通常是编的,而细节是用来支撑情节的,假如细节不真实,观众就会对情节有怀疑,细节是让人相信的基础。”

  张嘉译甚至用“丧心病狂”来形容郑晓龙的完美主义,“比如我们搭的场景,所有的设备都要符合急诊科的要求,一个微小动作不到位,他就会喊停。还有台词的推敲,可跟给你推敲一上午,这几句话应该怎么说等等。这就是创作过程中的态度。”

  严格的不只是郑导,另一主演江珊透露,“我们这次的医学指导是北京协和医院的急诊科医学博士、护士,他们比郑导更苛刻。”

  王珞丹回忆,有一天她在道具假人身上连续做了9个小时心肺复苏,要保证每个动作都是对的,“胳膊是直的,力度是对的,像医生每天做的那样。按完后,我的颈椎病就犯了,吐得不行。”

  张嘉译再演医生更注重心态

  有《心术》中的“完美医生”刘晨曦在前,白大褂对于张嘉译来说并不陌生,但再次触及同类题材,他仍不敢松懈,“饰演急诊科医生最需要准备的不是医疗技术的问题,而是心理状态。”他透露,在拍《急诊科医生》之前,自己也曾挂过急诊科,还奇怪为何自己发高烧了还没人搭理,后来才知道医生在抢救比他更着急的病人。拍完以后,自然对急诊科有了更深的了解,“急诊科医生是容不得半分犹豫的。抢救病人的一瞬间心里在想什么,如何将其表现出来,这都是演员需要把控的。”

  王珞丹饰演的“海归”江晓琪拥有超高的医术和严谨的职业态度,在她看来,江医生是年轻人中的理想主义者,因此才会在“空降”医院后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怼”领导、“怼”前辈,坚持自己的医学信念。为了演好这个角色,王珞丹在开拍前期特意去医院体验生活,“医生们真的是太辛苦了。我每次跟着医生下班后回家,基本都不想说话,即使什么事都没干,也觉得特别累。”

  除了惊心动魄的急救场景,剧中人物同样有着感情纠葛,但郑晓龙却不想把这部剧拍成“披着白大褂的爱情戏”。他认为,剧中有多种多样的感情,“有病患之间的感情,病患跟医生之间的感情,医生跟医生之间的,还有骨肉亲情等等。”哪怕是主角之间的爱情火花,也是在工作时彼此较劲当中自然而然产生的,“不是那种你侬我侬、情意绵绵,但仍然有强烈的感情冲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