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打造中国影视产业的新时代气质

2017年10月28日06:53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中国影视产业的新时代气质

文艺九局

  举世瞩目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大会选出了新一代的领导集体,擘画出新时代的发展蓝图,明晰了未来中国的奋斗目标。一周的会议让中国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也让世人看到了壮志满满、气势磅礴的大国姿态。

  对于文化领域,这此大会有着颇为深远的意义。大会同意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将中国的文化事业提升到历史性的高度。“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一系列重要论述,指明了我们文化工作者努力的目标、坚守的职责与应尽的使命。

  而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影视行业,自然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份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载体,如今的发展实绩是怎样,存在哪些不足,在新时代下如何实现新的飞跃,更好地满足人民的期待,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话题。

  回看近些年中国影视产业发展状况,“高歌猛进”或许是一个恰当的概括。

  从行业体量上看,2016年,中国生产电影故事片772部,国产电视剧334部14912集,电视动画片近12万分钟,电视纪录片产量超过1万小时。2016年全国城市影院观影人次达13.72亿,今年仍然在保持增长的态势。我国电影银幕总数到目前已达4.9万块,居世界第一。

  从经济效益看,2016年,中国广播电视服务业总收入5039.77亿元,比2012年的3268.46亿元增长了54.19% ;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了492.83亿元,比2012年170.73亿增幅达到了188.66%。今年的电影票房超越去年已成事实。

  而从投资规模、技术水准等方面看,突飞猛进的发展也是有目共睹。精彩视效不再罕见,炫目“大片”已成常态。依托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网剧、网络电影的快速崛起和逐渐成熟也钩织出国产影视制作更为广阔宏大的产业前景和行业格局。

  可以说,中国影视产业遇到了进步的黄金期,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时代风口。

  但伴随行业规模的快速发展,品质参差不齐、佳作产出不足的问题也明显地存在着。收视口碑双赢、叫好又叫座的影视作品,仍旧是“稀缺资源”。创作上缺乏新意,题材上扎堆“复制”,玄幻仙侠、历史架空、偶像言情等影视剧同质化内容时常出现,“似曾相识”的桥段频频上演。历史剧中“大女主”人设在各台间不断切换,穿越时空、乱世风云里的“套路”爱恋屡见不鲜。真正兼具现实性、思想性、艺术性的影视佳作少之又少,有力反映时代风貌、真正唤起内心共鸣的精品力作依旧寥寥可数。

  另一方面,影视市场的高额利润侵蚀着一些主创人员的艺术本心,只求经济利益、忽视社会价值与艺术价值,催生出许多为人诟病的“软骨之作”。一些作品制作潦草,故事浅薄,将精力和资金更多用于流量明星、包装宣传,忽视作品品质,缺乏应有的创作责任感,以“圈钱”的心态去加速作品的变现能力,让影视作品沦为彻底的赚钱的工具。而一些演员也缺乏对作品、对观众应有的负责态度,表演敷衍,应付了事,效果令人尴尬不已。这样的作品,败坏诸多观众的胃口,“辣眼”之后更“糟心”。

  事实上,随着中国影视市场的逐渐完善成熟,经历过“群星闪耀”、“大片特效”的新奇感之后,观众的审美需求和品质要求在逐步回归。原有那些追崇明星光环、依靠“IP”热度、迷信视觉特效的“粗放”理念已然开始失灵,综艺大电影的节节败退,一系列翻拍“IP”的网剧、影视剧屡屡“翻车”、口碑可怜,映衬的正是观众对艺术价值的理性追求,对高品质之作的热切期待。深入人心的好故事,彰显诚意的“匠心”感,精益求精的制作态度,成为一种主流的观众诉求,牵引着影视市场步入前行的正轨。

  这在今年的影视市场得到有力证明。电影《战狼2》,无“星光熠熠”的演员团队,无热门“IP”的粉丝托底,依靠扎实流畅的好故事,认真投入的良心制作,令人赞叹的演员表现,让一部主旋律电影赢得了世人赞叹的56亿票房,创造了中国电影史的奇迹。电影《二十二》,用克制但不失温度的镜头去捕捉那遗落于时光角落的历史,不热闹、不喧哗、不耀眼夺目,但是真实走心,令人难忘,收获无数人感动的好评,也创下了国产纪录片的票房记录。电视剧《鸡毛飞上天》,用生动励志的故事讲述改革开放以来义乌人的拼搏进取和奋发图强的奋斗历程,折射的是中国社会积极开放、与时俱进的时代进程,让无数国人深感共鸣,深为动容。骄人的收视率伴随收官,8.2的豆瓣评分、如潮的好评印证了普遍观众的真切认可。贴近实际、深入生活的取材让这些故事更鲜活,更具感染力;一点一滴的真实付出,用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观众的责任心去创作,让这些作品有着一目了然的品质感。透过一幕幕画面,观众能体会到那份真诚、那份用心,自然也会给予市场和口碑的不吝汇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里,中国影视产业也要打造出“更上一层楼”的新气质、新形象。故事敷衍套路、迷信明星能量、照搬“蹭热度”的制作模式已是“旧时代”的作派,深入生活汲取养分,沉下心思夯实品质,精雕细琢打磨故事,用务实心和责任感去塑造好每一个角色,才是新时代里国产影视创作应有的姿态。(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文艺九局工作室 叶观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