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经典影片《英雄本色》亮相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

2017年10月30日09: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宇森携经典《英雄本色》亮相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

  新华社太原10月29日电(记者王学涛、王皓)29日零点,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小城之春场馆内《英雄本色》修复版放映结束,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不少观众直呼过瘾。

  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28日晚在山西平遥古城开幕,香港著名导演吴宇森携经典影片《英雄本色》亮相。该影片由周润发、狄龙、张国荣主演,描绘了一段80年代香港的江湖传奇,温情呈现了三人之间的江湖情,以及各自的挫折、失败、忏悔、报复的故事。

  吴宇森说,他希望观众在重温这部老电影时能够感知里面的传统道德价值,例如友情、家庭等。

  谈起创作初衷,他回忆说,那个年代香港不少年轻人很失落,传统道德观念薄弱,需要精神上的鼓舞。他觉得应该拍部电影,让大家意识到曾经拥有,但却被很多人遗忘了的传统道德价值。于是他就改编了香港著名导演龙刚1967年拍的《英雄本色》。

  吴宇森说,由于那个年代电影要限定在一个半小时,所以《英雄本色》剪辑得短,另外,张国荣扮演的“弟弟”角色,感情上处理得表面,没有充分展示其内心的挣扎。

  “尽管如此,这部电影在很多方面都很成功,这个故事在很多方面都会让人念念不忘。”吴宇森说,一部电影有它流传、重看的价值,关键在于情怀。“动作片打动世界的唯一方式就是人性。”

  正因为坚持这样的理念,吴宇森创作的电影兼具中国式的侠义与西方的审美方式。在此次平遥国际电影展上,贾樟柯艺术中心授予他“东西方交流杰出荣誉”奖。

  吴宇森说,自己拍摄电影时会用西方技巧注入东方精神,突出中国文化的特点。例如,当年拍《变脸》时,本来是部科幻片,但在他的坚持下,拿掉了科幻东西,把一个动作片拍得很重感情。“如果一部电影充满了人性的话,在哪一个国家都是共通的。”他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