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空天猎》:耳目一新的现代空战大片

2017年11月01日07:1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空天猎》:耳目一新的现代空战大片

  半个世纪以来,先进战机俨然成了世人瞩目的新闻明星和国家重器,这既是由于高科技的不断注入使它身姿超凡,也是制空权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愈发重要所致。近年来,歼10系列和歼20隐形战机等相继亮相,使国人为人民空军战力的迅速提升倍感自豪与振奋。然而,与之对应的,却是展示中国空军题材的优秀影视作品相对匮乏,且回顾战争历史、展现训练演习的作品比重偏大,创作的当代性和观赏性皆有待提高。在这种背景下,由空军影视中心和春秋时代(霍尔果斯)影业公司联合出品的电影《空天猎》在今年国庆前夕上映,令业界和观众眼前一亮。这部被誉为中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现代空战电影不仅用现代化的武器装备、先进的作战理念揭开了中国空军身上的神秘面纱,也用紧张的故事情节、宏大的战斗场面震撼着观影者的视听神经,更用性格色彩鲜明的人物形象、炙热赤诚的情感表达冲击着人们的心灵世界,填补了影视创作上的一个题材空白,为军事题材电影做出了一次创新尝试。

  在军事题材的影视创作中,拍摄空军的难度相对较大。因此,要想在以往作品的基础上实现突破创新,《空天猎》的创作者无疑要付出更多努力。统观此片可以看出,该片的主创团队注重对军事博弈、军营特色以及军事高科技的展示。影片从东海空中维权、空降救援、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等典型的军事活动场景切入,将对中国空军一系列先进战机的展示巧妙地结合进故事的发展进程之中,让观众近距离又不出戏地观察歼10C、歼11B以及先进雷达、弹炮系统等现役“真家伙”,甚至“闯进”空军的蓝军基地看个新鲜,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了中国空军在情报侦测、指挥控制、数据链应用等方面的周密组织和强大力量。尤为值得称道的是,那些战机钻山谷及在特殊地形地貌上的飞行镜头,都是空军训练的“真把式”,其所带来的冲击力、感染力远非电脑合成的效果能比。为了这些镜头,剧组在一年多的拍摄过程中跑了三万多公里,“转战”十几个空军基地和野战机场。这些内容在电影宣介过程中颇具话题性,引发了社会舆论的热烈讨论和持续关注,增进了大众对空军军种的认识和了解,进而激发社会各界对人民军队更多的热爱和更大的支持,不失为一次提高公民国防意识和科学素质的绝好时机。

  空军题材作品创作,不仅要求影视工作者对现代空军这个战略性军种及其使用有着深入的认识和了解,还要求他们拥有高超的艺术智慧和深厚的文化素养。唯有如此,他们才能将空军激烈的战斗故事、先进武器装备的展示与空军将士的情感生活、主流价值理念的传递有机结合在一起。电影《空天猎》主要表现了一场跨境救援作战,生动塑造了吴迪、浩辰、亚莉等极富个人魅力又颇具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现代军人形象。其中,对中亚地区空战情节的设计并非随意杜撰,而是基于对当今世界反恐严峻形势的深刻认识。这些设计使影片有效跳出了以往军事题材主要靠演习来推进剧情的套路,更富有真实感、感染力和时代气息。在电影中,天空就是一个大舞台,把空军将士英勇无畏的战斗生活和丰富细腻的情感世界呈现给了观众,彰显了人民军队为了保卫祖国和人民、维护世界和平而甘愿奉献的崇高情怀。

  《空天猎》的成功证明,中国军事题材电影若能结合多样的类型元素、科技信息、生活细节,也能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路线。

  (作者:达世新,系上海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上海大学“创意写作与影视文学”硕士生导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