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社西山基地修复 印刷车间隐匿在山洞中

闫雪静
2017年11月01日07:2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日报社西山基地修复

  10月31日,有着60年历史的北京日报社西山基地主体修缮完成,西山基地数排平房修葺一新。京报集团记者 潘之望摄

  昨天,有着60年历史的北京日报社西山基地主体修缮完成。数排办公平房、隐匿在山洞中的印刷车间经过修旧如旧的整饬,重现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一担石沟”原址。

  北京日报社西山基地坐落于门头沟区潭柘寺镇赵家台和草甸水村之间的山谷中,山谷名为“一担石沟”,距市中心40余公里,是北京唯一一处在特定历史时期下、以战时出版党报为功能的历史文物基地。

  西山基地始建于1957年,由东沟的办公区和西沟的生产区组成,两处建筑面积2900多平方米,在特定历史时期保证了战备出报的需要。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西山基地房屋长年荒废闲置。2014年8月,西山基地被正式列为“门头沟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8月,修缮保护、抢修工程正式启动。

  昨天,修缮后的西山基地正式亮相,作为文保单位,这里较完整地保留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建筑风格,充分展示了北京日报的发展历程。

  曾经参与建设的老同志们和专家学者一起,共同研讨未来如何进一步保护、利用北京日报社西山基地。再次回到60年前参加劳动的地方,漫画家李滨声、作家从维熙、北京日报社老社长许文等老同志感慨万千。上世纪50年代,他们曾参与了西山基地的建设,当年的年轻小伙子,如今已经成了八九十岁的老人。看着60年前盖起来的平房还在,看着墙上的五角星形状的窗户还在,看着虎皮墙还在,他们很激动,向年轻人述说着当年的故事。

  报纸排版车间设在海拔370米处的山洞内,洞内仍保留着通风、供暖、照明等基础设施。山洞里,当年的老锅炉、配电箱都被完好地保留下来,作为历史的见证。

  西山基地位于长安街延长线、北京三大文化带之一的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三大文化带是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抓手,北京日报将进一步保护、利用好宝贵的文化遗产,力争把西山基地建设成为文化带上一颗闪亮的“小珍珠”。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