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不看银翼杀手又如何

张佳昺
2017年11月01日07:53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看银翼杀手又如何

“《银翼杀手2049》看了吗?觉得如何?”有朋友问。

“没看,我连《银翼杀手》都没看呢。”我很老实地回答。

随之而来的,是朋友的一脸鄙夷。在他看来,这样经典的科幻电影,作为一个热爱科技、极客文化的我,竟然可以错过。

很多年前,有个姑娘也曾这般鄙夷过我。当然,鄙夷的主题不是《银翼杀手》,而是一部当时热议的反映社会恋爱、婚姻新风向的电视剧。在姑娘看来,不看看这样写实的电视剧,怎么能够了解当代社会的爱与婚姻,哪里能懂人情。

无论是当年还是现在,我不过一笑而过,毕竟,我没有朋友圈转发相关剧评装深刻的需求。

也许,在某些人看来,影视是了不得的艺术。所以任何一个思想深刻的人,都该去看看那些思想深刻的电影或者电视剧,并从中获得启发和体会。

电影是一门艺术,这一点我从不否认,但我并不认为,电影或者电视剧,就该是我们认识尤其是严肃认识这个世界的主要手段。

这些年,因为手机的无处不在,我们都在讨论一个名词,叫“碎片化阅读”。相比以往阅读杂志的长篇报道乃至厚厚书籍的系统介绍,眼下的我们,更习惯从一条条140个字的微博或者是一两千字的微信公众号推送中去获取知识和对社会的感受。然后,输入信息的有限和不成体系,注定了我们从中获得的知识是不完整片面破碎的。

其实,在“碎片化阅读”之前的很多年里,因为电视和电影,我们已经习惯了另一种并没有好太多的“视觉化阅读”的存在。相比抽象的文字,我们早就习惯了从充满画面感的电影和电视中获取信息和知识,而画面感这个东西,虽然可以提供极其直观的冲击,但是在深度上是有极大欠缺的。

就像当年的科幻电影经典 《黑客帝国》,精彩不精彩?当然精彩,用庞大的故事,呈现了一个活在虚拟之中的人类社会,向我们提出了“我们是不是生活在虚拟世界中”这样一个极其深刻的问题。迄今我依然记得第一次看这个电影时,被这种完全颠覆日常的假设冲击到的心灵震荡。

但是,也仅限于此了。如果需要将“虚拟世界”这个假设深入下去,那么也许科学探讨才是更好的选择,比如传统的“缸中之脑”假设,比如2003年牛津大学教授 Nick Bostrom的那篇论文 《Are We Liv-ing in a Computer Simulation》,比如这些年人工智能的最新发展等等。而这样的深度和具体,是即使经典的《黑客帝国》也无法到达的。

反过来,即使是一个从来不看电影,从来不知道《黑客帝国》为何物的人,依然可以通过上面这些科学探讨,走向这个惊人的假设——殊途同归,而且更深更远。

是的,我从来不是一个电影至上者。要研究科学命题,科幻电影能提供的,科普著作也能提供;要研究社会婚姻爱情现状,电影电视剧能提供的,大量社会调查、学术论文能提供更多的细节和更宏观的概括……

本质上,电影不过是一种娱乐,好的电影能够在娱乐的同时,浮光掠影地为我们提供一些表层深度的感悟,为我们真正深入了解提供一个并非唯一的契机而已。

既然殊途同归,所以,不看《银翼杀手》又如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