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湘评论》:媒体融合打造期刊高速路

李子木
2017年11月01日13:2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湘评论》:媒体融合打造期刊高速路

“政策解读”“讲话选摘”“理论宣讲”,这是近年来一些理论刊物给人留下的刻板印象。怎样才能使理论思想传播到千家万户,使“高大上”的内容“接地气”?

以问题为导向,用媒体融合的思维解决理论传播问题,这是《新湘评论》给出的答案。《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新湘评论》近年来以新媒体为手段,在内容、用户、平台等方面谋出路、作尝试,取得了显著成效,打造了一条让理论声音直达“寻常百姓家”的高速路。

内容再造,解决“刻板印象”问题

“融合发展是时代赋予党刊的新命题。如何加快党刊传播生态革新,提升主流声音的覆盖面、影响力,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新湘评论》杂志社社长郝安告诉记者,他们的解决之道是从选题策划开始就注重“互联网思维”,从用户角度出发,将严肃的内容以用户喜闻乐见的形式推送。

在互联网思维的主导下,《新湘评论》建立起“一把手负责制”的“中央厨房”运营模式。由社委会及部门主任组成指挥调度小组,负责全社各类宣传任务统筹、重大选题策划及资源共享。每月编务会上议定选题后交由纸媒和新媒体部门主任分别安排实施,负责杂志制作及新媒体各平台内容制作和发布的人员按原分工不变,根据实际需要兼顾纸媒与新媒体采编工作。

《新湘评论》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刘少生告诉记者,在平时的微信内容编排时,《新湘评论》强调提升用户体验;每逢重大节日、纪念日及时推送动漫宣传、H5及微视频,并积极尝试杂志、新媒体融合推广。如《新湘评论》2017年第9、10期,配合“劳动节”主题宣传,连续推出主题阅读“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弘扬工匠精神”和“劳动光荣创造伟大·致敬劳动者”。从两期刊物的出刊到微信、微博、网站专题再到头条号、一点资讯等合作平台同步推送,形成了一个媒体传播矩阵。同时,杂志上每篇内容下印刷二维码,引导读者通过移动端阅读,真正实现互相打通。

借力借势,解决“平台不足”问题

“媒体融合不必非要追求‘大而全’,从新媒体的主要特性来看,一是产品同质化、无序化严重。二是技术革新飞快、颠覆性极强。三是组织形态及内部架构相对独立又相互协作、充分信任,所以传统媒体可以考虑‘借船出海’,借力推进。”郝安表示。

据《新湘评论》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辑胡建军介绍,《新湘评论》在明确媒体融合定位目标后,与有关职能部门合作共建平台。先后与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合作共建“指点”微信公众号,整合社科理论专家和党政干部资源,全力将“指点”微信公众号打造成“权威解读大政方针的移动端”“即时回应社会热点的掌中宝”“大力弘扬核心价值的能量窗”“善讲湖南故事的百家馆”,力争成为有相当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理论宣传微平台和意识形态网络阵地。“指点”还推出“晒书桌”活动,吸引网友积极参与。推出“看反腐热剧学党章党规”在线答题活动。与湖南省直工委联合推出“机关党员干部应知应会300题”活动,取得较好反响。

与媒体同行加强合作资源共享,是《新湘评论》“借船出海”的又一个方向。近年来,该刊先后与《湖南日报》、红网合作,探讨推进内容资源共享机制;与知名移动端合作,开通了“头条号”“一点资讯号”。目前“头条号”文章阅读量超过10万人次篇目大幅上涨,其中《乌兰:领导干部要当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表率》一文点击量达到26万,网民对文章观点好评连连。

用户至上,解决“二次传播”问题

期刊界有一句话,“没有内容做不强,只有内容做不大”。郝安对此话深表服膺。他认为,传统出版单位在互联网时代不能再抱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而应该强化用户意识,把发展用户、集聚用户、拥有用户作为最紧要的任务,贯穿于媒体融合发展的全过程。

《新湘评论》开拓用户群体,首先强化用户体验。据《新湘评论》融合发展部主任刘骄介绍,在网站、微信等平台上科学设置栏目,在网站页面开设杂志电子版,让平面内容立体化,让纸质内容网络化;在“新湘评论官方微信号”开设卷首、大家、放言、夜话等栏目,结合微信平台内容展示将文字语言、图像语言、编排语言有机结合,在方便大家检索的同时,给读者营造阅读的轻松舒畅感。“这些读者都是杂志的忠实粉丝,他们不但阅读还会转评。”刘骄说。

策划线上线下活动,也是增强客户黏性的法宝。《新湘评论》通过建立读者QQ群、微信群,及时将精彩内容与读者分享,并定期组织读者做调查,策划专题向读者征文。同时也适时推出如答题等互动性较强的活动。

在采访的最后,郝安说,在新媒体与读者的互动中,《新湘评论》将打造作者、编者、读者深度交流平台作为努力的方向,如在每一期杂志上开设“总编辑专栏”,把杂志社想说的话以视频或图文的形式体现,拉近读者与编者的距离。同时建立作者微信互动群,与作者即时交流沟通,及时了解作者想法和为作者做好服务,这些举措既拉近编者与作者距离,又能通过作者、读者二次传播。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