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创意中国》将登陆北京卫视 更贴近百姓生活

陈涛
2017年11月08日10:4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节目聚焦创意,更贴近百姓生活

  导演赵宝刚、王中军、熊晓鸽(左起)化身投资大咖,参与节目制作。

  创投是一个专业性颇强的话题,要在荧屏上做一档兼具专业与娱乐性的节目并不容易。昨天,国内首档大型文化创意创投类电视综艺节目《创意中国》在京对外发布,该节目将于11月19日登陆北京卫视。该节目试图通过聚焦文化创意,冲破专业性与大众之间的藩篱,让创意创业与百姓的生活变得息息相关。

  《创意中国》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和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共同指导,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电视台和大业传媒集团联合出品。“它将颠覆以往创投节目看重商业表达与投资结果的表现手法,更注重文化内涵与价值的挖掘,意在打造一档更贴近百姓日常生活的有情怀、接地气的创意创投综艺节目。”作为出品方之一的大业传媒集团总裁苏忠介绍,在节目中,观众既能领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地道的文化元素焕发新的生命,也能感受到我国科技创新实力以及时代的潮流。

  近些年,创业一直是热门话题,创投类节目也成为荧屏常客。从最早央视的《赢在中国》《给你一个亿》开始,此后《爱拼才会赢》《创赢未来》等创投类节目扎堆儿播出。不过,稍显尴尬的是,真正引发观看热潮的这类节目少之又少。一大主因是创业和投融资都极专业,如果呈现不当,很容易令普通观众感觉乏味。“我们的做法是聚焦创意,选取与普通老百姓关联度高的文创项目,让他们既知晓那些走在时代前列的人们的创业故事,也能感知文创并不高冷,就在生活里。”作为出品方之一的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透露,不少在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中胜出的优秀项目都将再次走上荧屏。

  有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734.7亿元,占北京GDP的14.7%,文创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9.8亿元,同比增长30.6%。这一切都表明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是北京经济结构中非常重要的支柱性产业。这也让制作团队对这档定位于季播的综艺新秀信心满满。

  每期节目主要分为“猎奇好创意”“创意秀出来”“资本爱创意”三个环节。其中“猎奇好创意”即项目推介,由节目设置的6位项目星探,以时下最流行的脱口秀形式,向3位资深文化投资大咖进行推介。若得到2位或2位以上投资大咖的认可,该项目将进入“创意秀出来”环节,创业者将以舞台秀的形式向3位投资大咖及100位专业投资人组成的百人天使团进行展示。选手只有以独到的创意杀出重围,才能进入“资本爱创意”环节,与投资人进行零距离对话。投资大咖将与创业者对项目的文化价值、商业价值、社会价值进行深度探讨,最终促成投资意向,百人天使团也可以对项目表达自己的投资意愿。

  当天,著名天使投资人熊晓鸽、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导演兼制作人赵宝刚,就以投资大咖的身份参与了节目制作。曾执导《编辑部的故事》《永不瞑目》等热门影视剧的赵宝刚笑言,自己将荧屏综艺首秀奉献给了北京文创。“不能总是在北京卫视这么好的平台播出自己的电视剧,而又在当出力的时候隐身幕后吧。”

  据介绍,首季节目共12期,前11期为优秀创意项目展演及项目投资,第12期为文化创意盛典,届时将筛选出最有创意、最具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的项目角逐“创意中国大奖”。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