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飞信投入近亿元欲"重启" 移动再战即时通讯市场

赵鹏
2017年11月14日07: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投入近亿元 飞信欲“重启”

  已被多数人遗忘的“飞信”在被微信甩开几条街后,日前获得中国移动近亿元投资,力图再战即时通讯市场。

  2007年首次上线的飞信作为一款即时通讯软件,注册用户最高时曾达到5亿,高峰时拥有高达9000万的活跃用户。其也曾先后面对QQ、MSN、易信等竞争对手,虽然等到了MSN的退出,但在微信强势崛起之后,飞信也逐渐淡出了大家的移动社交圈。

  然而,最近中国移动发布的两则招标公告,再次将飞信置于公众的视野之中。公告称,中国移动将分别以3626.5万元和4764.6万元的招标金额,进行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2017-2018年“和飞信”客户端技术实施与支撑项目,以及运营支撑服务项目。这也意味着中国移动将投资近亿元招标重启飞信的客户端研发和市场运营。

  紧接着,北京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也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北京新媒传信科技有限公司已收到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发出的《中选通知书》。

  记者发现,由于中国移动从未全面叫停飞信服务,因此这次改造飞信后,移动正试图让其以另一种形式重新归来。所谓“和飞信”,就是原来的飞信业务融合通信业务升级改造形成的新品牌。通俗来说就是将通话、视频和短信服务流量化,最终就是让用户打电话、视频通话和发短信都可以走流量了。

  据了解,按照中国移动的初步设想,和飞信APP将包含拨号、联系人、消息等模块。除了基本的通话、短信功能外,它还有些类似微信的功能,比如公众号、圈子、红包等。另外它还集成了黄页、网上营业厅等生活信息服务,将基本通讯功能与社交功能融合到一起。

  不过易观的数据显示,如今国内飞信的活跃用户不足百万,而微信注册用户的最新数字已经突破9亿。面对个人用户常用的微信,以及企业用户常用的阿里钉钉等强大的竞争对手,飞信与之抗衡尚缺足够的优势和支撑点。

  电信专家项立刚对此表示:“中国移动斥资几千万只能暂时维持飞信运营,要真想把飞信做好,这远不是几千万元投入就能解决的事情,还需要更多持续不断的投资。改造后的飞信到底是主要面向个人用户还是企业用户,定位也需要及早确定。”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