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双11"猫晚""三台一晚"联动直播 击穿大小屏壁垒

杨雯
2017年11月15日13:2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台一晚”联动直播 击穿大小屏壁垒

  晚会设置了“任意门”互动环节,“任意门”将VR和AR技术整合在一起,用户通过AR技术将会投映出一扇门,步行穿过“任意门”之后结合逼真的VR技术,就可以来到明星的家里,并且可以360度查看家中的细节。浙江卫视 供图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电视荧屏除了常规的电视剧、综艺节目之外,还多了一个看点,那就是配合“双11”推出的天猫“双11”晚会。

  作为“双11”“全民狂欢买买买”的预热前奏,迎来第三个年头的天猫“双11”晚会俨然已经成为重要的节日晚会。今年的晚会更比前两年有了进一步的升级:浙江卫视联袂北京卫视、深圳卫视“三台一晚”联动直播,同时击穿大屏和小屏的壁垒,积极拥抱大格局,放飞电视的想象力。

  正如浙江卫视战略发展中心主任、天猫“双11”晚会总统筹蒋敏昊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所言:“现在电视行业的呈现在朝着高品质的状态不断进击,但是高品质需要技术、资源的有力支撑。本次台网联动的力度超过以往任何一次。通过联动,我们可以将电视人的丰富创意更好呈现给广大观众,这是我们的梦想,虽然每次都是压力山大,每次都在挑战不可能。”

  三台联播强调互动

  大晚会时代,“好看”之余如何更加“好玩”,是浙江卫视创意破题的方向。蒋敏昊表示,今年的天猫“双11”晚会,不仅是近年来规模最大、阵容最强、合作最广、高科技应用最多的大型晚会,还完成了史上地域跨度最大的全程实时互动导播挑战。“今年是浙江卫视第二次和天猫合作,比较特殊的是3家频道同时播出。作为这台晚会的总统筹,我们承担了非常大的压力,浙江卫视100多人的直播团队全线压阵,艺统、商务、宣推全力介入,全频道、全集团都非常重视,毕竟是3家卫视的一次联动,大家都是既期待又谨慎的心情。”

  以跨年晚会为代表的长时间、大容量晚会,十分考验节目团队的控盘水准。本次晚会历时5个多小时,又横跨3家卫视,“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大型直播的历练。”蒋敏昊介绍,“这次我们为三台统一做了精心的准备和周密的策划,协调三台的播出资源,确保观众分秒不差进行三台的收看。同时,借力台网联动,又可以充分运用各种互联网技术,做到和观众的零距离无时差,很多攻破难关的技术也是第一次使用。作为一次十分难得的台网合一契机,我们非常重视,积极探索未来电视和观众互动的可能。”

  实力艺人云集、舞美炫目、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表演……这些并不是本次晚会的全部内容。“今年尤其强调的是互动感。”蒋敏昊介绍,“所以这台晚会让我们觉得有难度、有挑战的是各种直播手段。尽管晚会举办地点在体育馆,给到观众的视听体验却远远超过了体育馆的范畴。VR技术、AR技术、虚拟、定点跟踪……一系列技术的应用,晚会演出仿佛在几个不可想象的空间完成,非常不可思议”。

  “黑科技”超前上线

  技术是本次天猫“双11”晚会的一大看点。按照蒋敏昊的话来说,本次晚会运用的“黑科技”,几乎是按照20年后的晚会形态在尝试。

  连续两年出任天猫“双11”晚会的总导演大卫·希尔认为,中国电视行业在技术上的创新,可以用“不可思议”来形容。据他向记者介绍,今年晚会实现了三大技术突破:

  第一,通过跨屏互动,让电视机里的明星走下舞台,“穿越”到千家万户。在浙江卫视导演团队的主导下,主办方首次把真人三维建模和动作捕捉技术运用到了国内的手机平台,同时将AR技术与VR全景技术结合,实现了用技术将明星通过AR技术投射到真实场景,达到和观众面对面、多角度、零距离接触的效果。借此,观众可以将明星“请”到自己家里拍照、唱歌、跳舞、打篮球。

  第二,在虚拟观众席看直播,人工智能陪伴左右。浙江卫视转播团队尝试把观众直接接到晚会现场,并且安排了AI助手全程陪伴。晚会现场专门开辟虚拟观众席位,用户凭电子门票,打开手淘就可以随时看晚会直播,还能享受到由CG动画+AR虚拟技术实现的专属开幕式收看视角,以及真实的入场仪式,仿若置身晚会现场,甚至走出观众席,随时到后台“捕捉”明星嘉宾。

  第三,两颗卫星护航,实现互动导播突破性创新。经过半年多的技术开发,这次晚会运用了首创的远程同步码技术,为此还动用了两颗卫星保证整场晚会的通讯顺畅。晚会现场,互联网导播中心实时将互动指令下发到各个演播间,对电视信号进行特殊的同步码植入。用户在观看晚会时,只要摇一摇手机淘宝,就会自动检测电视信号中是否存在同步码,一旦识别到指定互动环节对应的同步码,手机淘宝将会自动打开对应的互动内容。

  这是不是仿若一场“来自未来”的晚会?蒋敏昊表示:“技术越先进,观众看到的画面越好玩、越丰富,我们的工作越有意义,也倒逼我们加倍努力。可以说,本台晚会已经将电视化的手段用到了极致,所有的细节都足值得放大到荧屏上,让观众去感受。最好的欣赏方式是守着电视,拿着手机,一起边互动边收看,这是一次美妙的体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