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十九大报告为版权企业带来重大利好消息

邹韧
2017年11月16日13:3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九大报告为版权企业带来重大利好消息

  当前全国各行各业都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并从中找到适合本行业发展的目标。近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先后采访了互联网内容平台、国产软件、版权保护技术开发等版权相关企业负责人,以及政府执法部门、行业协会的管理者和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学者等,了解他们学习、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后对于版权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信心。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参访上海冠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冠勇科技 供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发布,势必会在鼓励原创、加强网络版权监管、完善相关法律、加强执法等方面带来重大措施,这对版权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消息。”11月4日,上海冠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熊海萍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谈了她学习完党的十九大报告后最直接的体会。

  版权企业发展有了方向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六大任务之一。知识产权制度是推动创新的重要制度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这让很多版权相关企业感受深刻。

  腾讯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其中明确提到“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报告为版权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内容创业者、创作者给予了强有力的鼓舞,为版权产业、文创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作为领先的互联网内容平台,腾讯公司坚持以IP为基础,构建了一个打通游戏、文学、动漫、影视等多个文创领域的泛娱乐生态。我们相信,随着互联网与版权产业、文创产业的深度融合,版权将释放出更大的内容生产力。”该负责人由衷地表示。

  熊海萍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这说明国家对知识产权日益重视。在过去的5年中,随着国家版权局等多部门持续开展的“剑网行动”以及在“十三五”期间国家版权局完善更加严格的版权保护制度以来,版权的执法力量得到了不断的增强。当前,目前版权企业在版权保护、法律维权等方面仍存在诸多困难。

  “冠勇科技一直以来都致力于版权保护的技术开发和服务。党的十九大对版权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网络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以及客户需求的不断变化,我们将在技术开发、版权运营、维权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不断加强,确保以领先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来净化版权环境、推动产业正版化发展,承担企业在行业中应有的社会责任。”熊海萍表示。

  版权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整个经济社会都迈入全面数字化进程。无论是短视频等数字资讯产品,还是网络文学、动漫、影视、游戏和音乐等数字文化产品,海量数字内容的生成、分发、交融、创新,正在形成数字“大内容”生态。腾讯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几年,腾讯对泛娱乐生态和IP打造的探索,正是对“大内容”的一种初步尝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腾讯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加大创新和开放力度,更好地连接创意者、生产者、用户,推动行业共同发展,构建一个开放、协同、共融、共生的内容产业生态。”腾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到国产CAD,很多人立刻会想到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20年从事自主知识产权CAD软件研发的公司,截至目前已经拥有软件著作权登记93项,服务于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玉峰告诉记者,目前国家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广落实软件正版化工作,提高企业的正版化意识、普及正版软件选型经验,一方面让企业的软件正版化选型更加理性,另一方面,也为中望这样的国产软件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够按需自主选择软件品牌和产品,其中高性价比的软件成为首选。

  “现在,有很多企业选择中望,甚至是批量推广应用。在国家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建设数字中国,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清晰策略引导下,中望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做出更好的产品,为中国智造作出自己的贡献。”刘玉峰信心满满地说道。

  坚定国产软件自主研发决心

  刘玉峰认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部分感受很深。报告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党的十九大报告给国产软件带来了重大利好,坚定了中望继续做好自主研发、做世界一流CAD软件的决心。”这是刘玉峰学习完党的十九大报告最真实的感受。

  谈到未来将在版权方面做哪些工作,刘玉峰向记者介绍说要在三方面下功夫。首先,随着更多二三维CAD产品的研发及推出,中望也将继续加大著作权、专利权的保护力度,用知识产权保护自己的研发成果。

  其次,加强市场推广,加强对用户使用正版软件的宣传,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正版软件是企业的一项重要资产,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版化要落到实处,最终还是要保证企业购买的正版软件能真正用于实际的工作。中望以用户为中心打磨产品,提升中望CAD/中望3D系列软件的功能性能。目前已经形成了“二维CAD平台+三维CAD/CAM+机械、建筑、模具专业模块”的产品体系,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让企业以合理成本实现正版化的同时,也能真正提高工作效率。此外,中望还将协助购买一定数量中望CAD/3D软件的企业向版权部门申请办理正版软件示范单位证书或者“版权登记备案”,保障合法权益,提升企业品牌形象。

  最后,积极参与版权部门组织的政策宣讲活动。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携手合作,通过举办各种形式、规模的培训,提高各相关政府部门及行业协会、企业对正版化的意识及认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