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川报集团:一体融合强化舆论主阵地

李雪昆
2017年11月16日13:3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川报集团:一体融合强化舆论主阵地

不久前,川报全媒体集群新媒体矩阵建设和封面新闻双双入选“2016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案例30佳”,在全国媒体集团两个项目同时入选的仅此一家。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川报观察总编辑方小虎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年来,川报—川观、华西—封面深度一体融合探索卓有成效,使得川报集团舆论主阵地、主力军骨干作用更加凸显,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加强。

突出移动优先 强势正面引导

在媒体融合发展背景下,川报集团不但主动求变,更强调变中求新,在这一思路的引领下,川报观察作为川报全媒体集群实施移动优先战略的主要支撑,努力打造融合改革“试验区”、党报转型的“主平台”和创新创业“示范区”。在热点敏感问题报道中,注重加强研判、精准辟谣,旗帜鲜明回应关切,其《辟谣:九寨沟县地震部分谣言网上流传 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等文章获全网亿级传播,被中宣部新闻阅评点名肯定。

据川报观察执行总编辑钟莉介绍,今年5月,川报观察升级迭代至3.0版本,新增AR动新闻功能、特色直播栏目、个性化频道订阅、权威党政数据库和矩阵化市州观察等。截至今年7月,川报观察客户端装机量超过340万,累计发布稿件2.5万余篇,点击10万+的内容200余篇,总点击量突破1.2亿次,极大拓展了党媒的网上传播阵地和话语空间。

记者还了解到,作为获得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客户端,封面新闻客户端近来加强了自主技术设计与迭代有序推进,自主开发的“小封”机器人1.0版上线,微软“小冰”机器人正式入驻,“小封”和“小冰”可以运用机器人聊天写作技术、数据可视化运用技术,让川报集团在智能化方面走在全国前沿。此外,智库、舆情、数据、云商等系列新媒体形态产品矩阵也正在加快建设之中。

推动一体转型 强化激励力度

封面新闻作为川报集团全媒体集群的代表,其《四川全球秀》专题报道获得2.2亿次传播,“茂县山体垮塌救援”“凉山禁毒民警牺牲”报道创造上亿级传播热点;封面直播稳居今日头条视频直播榜前三,多次位列榜首;“凉山第一高溜”“川藏第一高桥”“珠港澳大桥贯通”等直播阅读量超过千万……

对于川报集团媒体融合后取得的这些成绩,钟莉感受到,在发展过程中,受现实基础、发展阶段的影响,“一体化”不可能一蹴而就。川报集团现阶段的工作重点,是围绕构建“中央厨房”采编机制与平台,突出一体策划、一体运行、一体呈现、一体考核等原则。其中,指挥调度方面,加强统一指挥调度,两大集群均在报社编委会统一指导下推动媒体融合工作,实现系统建设一个“班子”一个“大脑”。绩效考核方面,继续大幅提高采编部门和采编人员绩效考核、评奖评优的新媒体要素占比,新媒体表现占比目前已达到50%,凸显了集团对发展新媒体的力度与决心。

方小虎表示,为加大融合效能表现的激励力度,川报集团对新媒体方面的奖励还再继续向水平高、贡献大、效果好的集成作品、作者、项目倾斜,致力营造融合转型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坚持集群特色 立体整合运营

“随着融合的深入,平台化建设应该向泛生态延伸。”钟莉认为,党报新媒体应该用好党政资源,通过技术产品联接,平台资源、用户资源、人才资源共享,整合各省内主流媒体机构,加快建成统一的区域性党端聚合平台。

同时,钟莉强调,合力不仅仅是自身“合”,也要注重同外界“合”——拓展合作空间,与各大机构平台建立深度合作和对接机制。在这一过程中,川报集团深化与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新华社“现场云”直播平台的合作,加强多媒体圈层深度互动格局;加强与高校、技术公司的产学研技术合作;加强与微软、阿里巴巴等商业技术深度合作,探索横跨媒体、电商和文娱三大领域的商业生态圈,构建多元多样的泛内容生态平台。“这些合作产生合力的结果使得融合的步伐更快了,融合的程度更深了,融合的信心更强了。”方小虎说。

“随着融合的深入,仅仅徘徊在内容、形式的创新还远远不够,品牌价值也应该向全媒体转化。”方小虎介绍,川报集团的全媒体建设已加大在重大会议活动节点和重要报道任务期间的新媒体植入,如与省公安厅联合举办《为你点赞 邀你站岗——四川21市州公安局长共话平安》活动实现百万点击,新增新媒体用户数十万。

目前,川报集团的媒体融合正通过内容运营、社群运营、数据运营、活动运营、渠道运营等加大资源整合和品牌价值转化,既当报道者、也当创意者、还当组织者,正是这样的思路让该集团新媒体建设具有较强的“吸粉”能力和品牌效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