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美国发动"媒体战" 俄罗斯对等反制

2017年11月17日07: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发动“媒体战” 俄罗斯对等反制

  综合新华社消息 美国政府日前采取了多项打压俄罗斯驻美国媒体的措施,包括将“今日俄罗斯”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对此,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15日修订法律,允许俄司法部认定外国驻俄媒体为“外国代理人”。这标志着美俄之间的媒体战再次升级。

  俄罗斯媒体报道,在当天的投票表决中,国家杜马450名议员中有414人投出赞成票,没有人投反对票。下一步,这项议案将交由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表决。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签字后,这项法律将正式生效。

  这项议案指出,俄罗斯政府有权认定外国媒体为“外国代理人”。这些媒体将与外国资金资助的非政府组织一样,受制于俄罗斯2012年通过的一项法律。根据这项法律,“外国代理人”在向俄罗斯公众发布任何消息时,都必须提及自己“外国代理人”的身份。

  此外,“外国代理人”必须向俄罗斯政府登记,定期上交报告说明资金来源、花销情况、要达到何种目的以及管理人员等情况。同时,俄罗斯执法部门还可以对“外国代理人”进行抽查,以确保对方遵守法律规定。

  俄国家杜马主席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表示,这项新法律是对美国方面发动“媒体战”的反制措施。

  本月9日,“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兼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总编辑玛加丽塔·西蒙尼扬说,美国司法部要求这家媒体最晚于13日在美注册为“外国代理人”,否则银行账户将遭冻结、在美公司主管可能被逮捕,“总之公司将无法继续运营”。最终,“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不得不按美方要求完成登记。

  俄罗斯信息政策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普什科夫告诉卫星通讯社记者,俄方对等措施可能将用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美国之音、自由欧洲电台—自由电台等美国媒体。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议员谢尔盖·涅韦罗夫说,美国社交媒体可能也将成为适用对象。

  美国推特公司上月26日宣布,禁止“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和卫星通讯社在推特网站中的账户打广告,理由是这两家媒体干涉去年美国总统选举。

  分析

  不满戳中痛点 意在控制舆论

  分析人士指出,这场媒体战最先由美国发起,主要原因在于美国政府不满“今日俄罗斯”不断戳中美国政治、社会问题痛点,对其采取措施。美方此举意在控制舆论,但显然有违美国标榜的言论自由原则。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问题专家陈宇说,美俄两国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长期存在。近年来,随着传媒业发展,双方竞争更趋激烈,尤其是自去年底以来,美国一直指责俄罗斯媒体影响选举、炒作负面新闻。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以“质疑更多”为原则,专注于报道被美国主流媒体忽视或故意边缘化的重要议题,凭借对占领华尔街运动、关塔那摩囚犯绝食等事件的报道,多次入围有电视奥斯卡之称的艾美奖评选。

  “今日俄罗斯”的报道屡屡戳中美国政治、社会问题痛点,引发美国一些政客的强烈不满。美国参议员戴安娜·范斯坦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说,“今日俄罗斯”利用移民、控枪、同性恋、种族等争议话题,煽动极端情绪,加深美国社会分裂。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社会极化和分裂问题由来已久,不能完全归咎于媒体报道,“今日俄罗斯”在美国取得成功,恰恰反映了受众对于一些争议话题的广泛关注。陈宇认为,美国政府看到“今日俄罗斯”在美国发出不同声音,就指责它试图搞乱美国社会,这种做法明显带有意识形态偏见。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