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海上牧云记》演职人员超5万人次 3亿能砸出爆款吗

周诗浩
2017年11月17日08:35 | 来源:潇湘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3亿能砸出爆款吗

  投资过3亿、奇幻超级大IP,人气演员加盟……这些标签加在一起,究竟是新的爆款潜力股,还是又一部扑街剧即将诞生?

  今何在、江南等作家一手打造的“九州”IP,黄轩、窦骁、周一围、蒋勤勤、王千源等实力演员阵容,拍摄制作长达两年的《九州·海上牧云记》(下称《海上牧云记》)终于在千呼万唤中定档,官方消息,该剧将于11月21日登陆爱奇艺、优酷等视频平台播出。

  作为一部大IP、大投资、卡司阵容强大的影视剧,《海上牧云记》早早就被业内贴上了“爆款潜力股”的标签,早前片方还发布的一款预告片和花絮内容,精美画质和视效更是引发极大关注。不过越是期待值爆表,就越是需要给心痒痒的“九州粉”们提个醒,《猎场》的“教训”就在眼前,何况网上还流传着《海上牧云记》被“退片”的流言,不如把期待值调低一点,毕竟“小心驶得万年船”。

  班底:演职人员出演超5万人次

  说到《海上牧云记》,就不得不提“九州”系列。2001年,江南、今何在等七位网络作家,共同创造了这个名叫“九州”的架空世界。历经十余年的沉淀,“九州”背景下诞生了四十余部长篇及千余部中短篇作品,是中国目前体量最大、设定最完整的奇幻IP群。

  《海上牧云记》正是这个大IP衍生的代表作,改编自今何在同名小说的《海上牧云记》,本身就自带“九州”书粉,从开拍之初就备受期待。黄轩、窦骁、周一围、蒋勤勤、王千源等主演的加盟,也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

  据透露,《海上牧云记》投资超过3亿元,从筹备到杀青历时2年,幕后工作人员最高达千人,演职人员出演超5万人次,还有资料显示,“《海上牧云记》的道具陈设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兵器超过1万2千件等。”如此看来,无论从制作过程、主演阵容,《海上牧云记》都呈现出了大制作的成色。

  2016年上半年,《海上牧云记》片方发布一组预告片和花絮,更是引发了极高的关注度。预告片中,华丽的装束、绚丽的背景和声势浩大的内容,获得业内人士的赞誉,粉丝期待值也直接爆表。种种因素叠加,《海上牧云记》俨然有了爆款的潜质。

  波折:疑因剧情注水遭卫视退剧

  就在种种迹象表明《海上牧云记》将“闪亮登场”时,这部剧却忽然遭遇了一系列的“挫折”,先是开播档期迟迟不见消息:早前有消息称,该剧确定将于2017年登陆某一线卫视,但记者从知情人士处得知,该卫视平台最终还是做出了“退剧”的决定。有传言称,该剧的正片与片花差距过大,“几乎剧集好看的部分都剪到预告片花里,正片内容失色很多”。

  还有传言表示,《海上牧云记》是因为过度注水才惨遭“退剧”的。《海上牧云记》的导演曹盾在接受采访透露,原本40集容量的剧情被投资方硬生生要求注水至80集。甚至有爆料称,有一集中,仅仅是两个角色下棋的戏份,就足足占用了半个小时。

  该知情人士透露,“其实该一线卫视起初也希望跟片方沟通,通过重新剪辑的方式解决注水的问题,不过未达成一致,最终只能无奈‘退剧’。”结果,粉丝们盼星星盼月亮,迟迟无法开播的《海上牧云记》只能转嫁到网络平台播出,虽然网络平台也是个出好剧的地方,但一部制作花费不菲、制作时间长达2年的大剧,从搁浅一线卫视平台转为网络播出,还是令人有些唏嘘。如果《海上牧云记》真的具有爆款潜质,它为什么会引来这么多非议和波折呢?至少在观众还没见到《海上牧云记》正片真面目前,我们还是在心底打个问号吧。

  观点

  爆款不是“呼告”出来的

  同样被业内寄予厚望的《猎场》,虽然有些姜伟+胡歌这样的实力班底,但依然难掩口碑不佳的尴尬。真正的爆款,从来不是被“呼告”和“运作”

  真正的爆款,能触及观众的观剧热情,激发他们的互动和讨论,让他们随着人物和剧情“沉浸性”享受。

  虽然《海上牧云记》目前还未掀开庐山真面目,但对照近年来同样取材于“九州”IP的影视作品,我们不难看出,这类题材要成为爆款的难度不可谓不大。《华胥引之绝爱之城》是“九州”系列第一部影视作品,但该剧播出后,收视率仅在0.3-0.5%之间徘徊,豆瓣评分也刚过及格线,暑期档上映的电影《鲛珠传》,同样脱胎于“九州”IP,最终影片在的豆瓣评分仅为4.4分。

  不可否认,“九州”是个国产的奇幻大IP,但如果只是披了玄幻的外衣,讲的仍是偶像剧的故事,这样的改编很难获得观众共鸣。对比欧美《指环王》《星球大战》等奇幻杰作,国产奇幻作品似乎很少呈现出对人性的剖析,以及对现实话题的探讨,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抱着这么大一个“富矿”,却仍然难以创作出国产奇幻影视爆款的症结所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