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英雄本色"修复版上映 吴宇森:重拍不让周润发死

罗媛媛
2017年11月19日08:33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吴宇森:如果重拍,不会让周润发死

影响了几代人的香港暴力美学代表《英雄本色》修复版正在重映,1986年该片上映时,打破纪录成为年度票房冠军。在香港影评人评选的香港百部佳片中,该片排名第一。足见《英雄本色》的影响力及地位。对于31年后再次登上大银幕,导演吴宇森非常激动,他表示这个影片又得到了重生。

这个影片又得到了重生

华商报:31年后《英雄本色》再次登上大银幕,你作为导演心情如何?

吴宇森:非常地激动,感觉到不可思议,31年之后还能放,大家还记得这个电影。非常高兴看到电影修复得那么好、那么完美,比31年前放的时候感觉更好。

华商报:听说你也在影院看了,再次看到那些经典的画面,最先想起的是什么?

吴宇森:仍然很感慨,张国荣是我最尊敬、非常要好的一个朋友,我们拍《英雄本色》的时候好像兄弟一样,一些戏也是张国荣跟我讲怎么样放松,给了我尊敬,他是一个把自己的痛苦隐藏起来,把快乐献给大家、献给好友的人。

华商报:这次重新上映的是修复版、4K版,这个到底应该怎么理解?

吴宇森:一个一个的画面、颜色重新调整。以前制片公司没有好好保护,通常电影放两三天就好像变成旧片,现在能够修复,感觉好像这个影片又得到了重生一样。

“小马哥咬着火柴棍”是周润发想的

华商报:《英雄本色》已经成为经典,如果有机会再拍一次,你会坚持原来的还是会调整?

吴宇森:如果有机会重拍戏的话,结尾不让周润发死而是让他觉悟。我还会把张国荣内心的痛苦、挣扎、内心的压力描写得更细一点,他没有错,他不应该承受那样的谴责跟内疚、痛苦,应该有一个更好的方式让他理解哥哥,以及对他所面对的困境、压力,怎么样改变过来,他其实才是最后的《英雄本色》。

华商报:这个电影有非常多的经典台词、动作,小马哥咬着火柴棍,这个Pose也有很多年轻人去模仿,当时是如何去设定这样一个动作?

吴宇森:这个动作不是我设计的,是周润发自己设想的,我只用慢镜头拍他走进酒庄,怎么样把枪埋伏好,他说导演我这样更从容、更潇洒、更好玩,好啊好啊。这些戏里面,我跟演员之间沟通的,我喜欢让演员有充分自由发挥他的演技,也希望把他的感受、生活的经验放到电影上面。大家看到有一段戏,周润发在地下车库看到狄龙那一场戏,也是周润发想的。我们平常拍戏都是吃饭盒,有的工作人员吃一两口就丢下来的,盒饭不会那么美味的,周润发看到谁把盒饭丢下来他就拿起来吃完,告诉大家不要浪费粮食,搞得大家很惭愧,从他开始大家不敢太随意了,很珍惜那个盒饭。所以就把那个经验放在戏里面,在吃盒饭看到狄龙的时候整个就呆住了,很辛酸的,我们有很多互动是跟演员产生的效果。

电影还是不能缺少情怀

华商报:《英雄本色》中的兄弟情很感人,这好像也是你的电影很喜欢表达的,和当时的香港社会风气有关吧?

吴宇森:当时整个社会弥漫着侠义之风,所谓义气、重情重义的氛围。我拍《英雄本色》是另外一个方面的现代武侠,把牺牲精神、侠客精神放在这个戏里面。

华商报:那你的心中有那种侠肝义胆武侠之气吗?

吴宇森:我觉得我是一个活在古代的人,我经常幻想自己是一个剑客,我喜欢行侠仗义、乐于帮助别人,所以戏里面就把我的感情拍出来了。

华商报:最近的华语电影被指“重特效轻情义”,很大片也有很多高科技手段,但情节好像淡了,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吴宇森:我们的电影受到好莱坞的影响,像《战狼2》破了非常高纪录的,有它成功的道理。但电影还是不能缺少情怀。以前我去好莱坞的时候,他们也期望拍些好莱坞电影,但既然找我去,我希望我们跟美国之间找到共同的东西发挥到电影上,最后我发现只有人性跟情怀才是一个打通的方法。所以我就把我们中国的家庭价值观放在一个科幻电影里,最后那个戏获得很大成功。《英雄本色》再看大家还是很感动,发自内心的、充满情怀的电影还是一样受欢迎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