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多部待播剧作屡传"退片" "挪档" 大制作也难免大尴尬

2017年11月20日08:08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部待播剧作屡传“退片”“挪档” 大制作也难免大尴尬

  近日,两部备受观众瞩目的大剧《如懿传》《赢天下》纷纷传出“挪档”“退片”传闻。在此之前,两部作品都因为大制作和强阵容而被认为是2018年“剧王”的有力争夺者,虽然剧方火速辟谣称“挪档”“退片”等说法“不存在”,但两剧都一直未能定档,也是让观众十分不解的。如今,更多被视为“电影咖”的名演员确定参与到明年荧屏大制作的拍摄中,但值得留意的是,市场对“大制作”“大IP”的态度已渐趋冷静,大咖们选剧要更谨慎才是。

  大剧迟迟未定档, 原因耐人寻味

  虽然“延期”的说法被否认了,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如懿传》还是未能确定档期,这也是不争的事实。无独有偶,范冰冰领衔的《赢天下》也陷入迟迟未定档的尴尬。在之前的多个卫视招商会中都出现了《赢天下》的身影,但它最终花落谁家、何时播出?还是说像传闻那样被“退片”?

  《赢天下》官方微博也发出“不存在”声明后,传闻渐渐消散。但两部被视为“大制作”、“大卡司”的头部剧被蒙上类似的传闻阴影,原因还是很耐人寻味的。最近几年,大IP一向是电视剧市场的焦点所在,名演员领衔的阵容也常常令电视台、网络平台和观众都给予更多关注,但现实告诉大家,“大IP+大制作+大卡司”的搭配,似乎不再是万能灵药——起码没有曾经那般所向披靡的轻松。

  大咖回归荧屏真就那么简单?

  “单集版权费900万元,网台版权费合计13.5亿元”,《如懿传》的数据非常亮眼,“周迅回归荧屏”是最大的吸睛点。从近几年荧屏大热作品看,不管是周迅、范冰冰、孙俪还是杨幂、赵丽颖,大花、小花们几乎人手一部大热古装IP剧。这些IP剧的成功,让更多电影咖看到了电视剧市场的广阔。于是,汤唯也宣布加盟《大明皇妃孙若微传》,陈坤也会贡献古装戏《凰权·弈天下》和谍战剧《脱身》。有传闻,章子怡也会拍摄《帝王业》……

  大咖回归荧屏,真就那么简单?就像《如懿传》那样卖个好价钱,像《武媚娘传奇》那样收视高企,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那样赚足话题?现在看来,这就是出品方和演员的美好愿望,而实现这个愿望并没有那么容易。年初因抠图风波闹得沸沸扬扬的《孤芳不自赏》,就是另一个例证。虽然在华策的年报中被披露为去年收入最高的影视剧,但钟汉良和Angelababy两位演员的口碑都受到严重挫折。

  对制片方来说,请大腕出场,尤其是请阔别电视剧多年或是产量不高的大腕出马,从招商到卖剧时可以有更大的运作空间,但与此同时,由于制作成本的提升,风险也会更大。对演员来说,从银幕回归荧屏,其实观众的类型是不同的,而且表达手法也有差别,要用自己的固有形象和表演跟观众心中对IP主角的想象相抗衡。

  靠演技赢过观众的想象?演员们自然是信心满满,但遭受诟病的例子实在太多。演员们是否真有必要只盯着所谓“大IP”?今年孙俪就凭一部原创剧《那年花开月正圆》霸屏了整个9月——选择对的、适合自己的作品和角色,比一味追求“大制作”“大IP”更靠谱。 广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