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急诊科医生》热播 江珊再演"工作狂"驾轻就熟

徐颢哲
2017年11月20日07:1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每演一次医生,就对他们多一分尊重”

  郑晓龙导演的电视剧《急诊科医生》正在东方卫视热播,江珊饰演的“工作狂”急诊科大夫刘慧敏令观众印象深刻。从《永不放弃》中豪爽直率的急诊科主治医生杜小青,到《让爱做主》中遭遇坎坷的医生刘云,再到《人到四十》中强势又干练的重症监护室主任郑洁,对于医生这个角色,江珊演起来可谓驾轻就熟。她说:“我每演一次医生,就对他们多一分尊重。”

  剧中,一位医生病倒在手术台前的情节给江珊留下深刻的印象,“这种情况在现实生活中也是存在的,我希望《急诊科医生》能够让观众了解到医生的不易。”而在江珊看来,该剧把重点放在对医生精神层面的表述上,“我们再怎么强调《急诊科医生》是一个行业剧,它的本质还是一个戏剧故事,所以最让我感动的是剧中所呈现的急诊科医生的精神状态。”

  《急诊科医生》的医学指导是北京协和医院的急诊科医生、护士,播出至今,在专业性上没有出现明显的硬伤。谈及该剧的专业戏和感情戏比重的把握,江珊认为《急诊科医生》最精彩的点落在人物关系上,“毕竟我们是电视剧,不是纪录片,不仅男女之间有感情,医生和患者之间也是有感情的。虽然我们现在会不加任何情感因素地称其为医患关系,但其实剧中我们最想要展现的是医患之间的情感。”

  剧中刘慧敏在职场上是强势果断的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为了急诊科行政主任的位置,与另一位候选人何建一“明争暗斗”,在家庭中却是一个柔软脆弱的女人。剧中有几场感情爆发的重头戏,比如刘慧敏与丈夫在家中发生争执,她惊觉自己多年来忽略了家人的感受,面对丈夫时的懊悔和面对儿子时强忍眼泪的表现,令观众印象深刻。许多观众为江珊的演技所折服,但很少有人知道,江珊进组第一天就拍摄了那场戏。

  正如郑晓龙所说,每一个角色都在成长。当刘慧敏得知亲生女儿患上白血病的时候,她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此前只顾工作不顾家庭的形象发生了扭转。对于刘慧敏的遭遇,江珊直呼心疼:“有时候我会以旁观者的角度去看待刘慧敏这个角色,我知道了她的经历,体会到了她的无助,会觉得很心疼她。”而刘慧敏坚强外表下令人心疼的一面,恰恰打动了江珊,“其实我们生活中,每一个真实的人性格都不是完美的,都有或多或少的缺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