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演员诞生,不能靠自残式演技

2017年11月20日07:28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演员诞生,不能靠自残式演技

周迅领衔的《表演者言》也谈演技的修炼

演技修炼之于演员,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在面瘫、替身、抠图、渣配音等行业乱象遭遇诸多口诛笔伐之后,今年影视圈开始拨乱反正。章子怡挂帅《演员的诞生》、周迅领衔《表演者言》,两位实力派影后从银幕荧屏走下来,重申尊重表演艺术、回归表演初衷。一时间,所有人开始认真讨论演戏这回事,明星们在舞台上比拼的不再只是颜值、身材、衣装,而是专业技能……真是善莫大焉。

也难免矫枉过正。比如在《演员的诞生》的舞台上,评委宋丹丹几次对那些过于用力的哭戏提出建议,“不能只讲表演不讲艺术。”在她看来,只要演悲伤就嚎啕大哭,“这只是刺激,不是触动,不是美,不能制造心灵的满足。”

这样讲,当然是有感而发。黄璐与刘芸演《亲爱的》那一段,演技没话说,只是哭起来以头抢地,撞击声大得惊人,已让观众不安;表演《唐山大地震》片段,演员们声嘶力竭,涕泪交加,只是摧心剖肝之惨烈,叫人不忍直视;还有欧阳娜娜演《我的父亲母亲》,嘶吼至面孔变形,以致被网友恶搞。

此类表演姑且可以称之为“自残式表演”,虐人虐己,言外之意是,“谁敢比我惨?”“为什么你还不感动?”说得玄虚点是“不高级”,其实是失控。戏剧大师格洛托夫斯基说过,“威胁演员最大的危险之一,当然是缺乏训练,杂乱无章,人不能通过杂乱无章来表现自己。”过火失控,都是因缺乏训练而造成“风中凌乱”。在“表情包式表演”里,面瘫与浮夸属于冰与火的两极,都不能算合格,宋丹丹的提醒还算是和颜悦色的,换作导演小津安二郎,当年说的就难听了:“高兴就又跑又跳,悲伤就又哭又喊,那是上野动物园猴子干的事。”

在此也不得不为马景涛喊个冤。拜网络时代表情包文化所赐,马景涛一度成为“咆哮帝”代言人,遭人讥嘲。其实今天来看他的咆哮,放在琼瑶剧那么长的篇幅当中,真是浪花一朵,早被稀释了——他更多未被提及的表演,情深意长的,千回百转的,才是表演的基底与主色。有了这些底子,那些咆哮就是顺理成章的。

不同的是,《演员的诞生》 这类综艺节目仍是这个时代的特色产物,恨不得用三秒钟让所有人嗨。然而舞台上的嚎啕,终究只是小品片段,横空出世当然突兀。也是因此,并没有责怪演员的意思,有勇气站上这个舞台,必定是抱着学习提高的初衷,不然出门朝左转,有大把真人秀节目可以去。

最起码,通过这样的窗口,我们才可以得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真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