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阅读人工智能书不下40本 杨澜:一次脑洞大开的学习旅程

蔡震
2017年11月20日08:10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杨澜:一次脑洞大开的学习旅程

  杨澜

  “这是一次全新的脑洞大开的学习旅程,越探索人工智能,我越觉得人应该加强跨界的能力,综合的能力,终生学习。”昨天,杨澜带着新书《人工智能真的来了》来到南京,分享了她走进世界顶尖实验室,探寻人工智能的惊喜之旅。

  这是一次脑洞大开的学习旅程

  “我什么时候会失业呀?我会不会永生呀?机器人会不会把我们当宠物养呀?”对普通人来说,人工智能的神秘面纱还未揭开,而科幻电影给大家带来的恐惧感却十分现实。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杨澜透露,当人工智能来到身边时,她也有过许多疑虑。“2015年底,我和团队小伙伴们策划了这个主题,可以说,这是一次全新的脑洞大开的学习旅程。我们走访了5个国家和地区,采访了30多个顶尖实验室及研究机构的80多位行业专家,制作出《探寻人工智能》纪录片,随后呈现了这本《人工智能真的来了》一书。”

  曾有人质疑,像杨澜这样地地道道的文科生,能彻底了解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吗?对此,杨澜自信回应,拥抱人工智能,就要打破成见,大胆跨界。她说,作为文科生,她有两个优势,“第一个,我不会太过专业地去纠结一些细节,我会把人工智能的前世今生,方方面面,用最通俗的方式,讲故事的方式向普通百姓介绍。第二个,作为文科生,我会一直带着文化和伦理方面的一些想法,一些视角,来看待今天人工智能的发展,包括人工智能的社会影响,带给普通人生活的影响,对我们情感交互方式的影响,甚至对艺术的影响。”

  阅读人工智能书不下40本

  在准备纪录片的过程中,杨澜说她阅读了人工智能书籍不下40本,虽然刚开始会被一些公式吓到,但了解核心概念后,发现并没那么神秘。“我想说的是,人工智能真的不是束之高阁的,只有理工男,科学家才做的事情,人生真的很难再经历一次工业革命,我们每个人都要了解。我是想从媒体人的角度,拉近科技和人之间的关系,做接地气、有温度的科普。”

  人工智能有可能超越并毁灭人类,是很多科幻小说和电影都曾表现过的主题。杨澜承认,她也有过这样的念头,但却在探寻中,更多地看到了人工智能对人类生活的改变。“比如通过人工智能,一些有光感的盲人可以看到移动的物体,甚至看到亲人的容貌。我觉得目前人工智能统治世界还是科幻层面的想法,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人工智能有自由意识。”

  有意思的是,越是深入了解人工智能,杨澜就越能体会到人类智能的可贵。“我得到的答案是,人工智能更像一面镜子,照见人类智慧的神奇,让我看到了人类的综合思考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杨澜在这本书中对人工智能做了诸多剖析,分享了诸多重量级科学家、知名人士对于人工智能的探索或思考。

  杨澜说她和所有人一样,希望当人工智能替代繁重、枯燥的工作以后,我们人类能够得到更多的解放和自由,从事更高层面的,创造性的工作,也希望我们有更多的休闲时间,享受艺术,享受与家人相处的时光,等等,希望我们能获得更像人的样子。“这是我一年多来做这个纪录片得到的一些感受。同时我也感受到,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日新月异,2018年,我们团队还会继续这个主题的全球探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