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长江日报:让演员回归表演本身

耿愿
2017年11月21日07:26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演员回归表演本身

演技修炼之于演员,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在面瘫、替身、抠图、配音泛滥等行业乱象遭遇诸多口诛笔伐后,今年影视圈开始“拨乱反正”。章子怡挂帅《演员的诞生》、周迅领衔《表演者言》,两位实力女星从大银幕走下来,重申尊重表演艺术、回归表演初衷。一时间,观众们开始认真讨论演戏这回事,明星们在舞台上比拼的也不再只是颜值、时装,而是专业技能,真是善莫大焉。

关于演技与流量、片酬不成正比的争议已经喧嚣了很久,这多多少少也让演员这一职业蒙上了尘埃。演员是表演的生产者,演技是演员的生产技能。生产者按照其生产技能高低而获酬,似乎是各行各业共同的真理。不过在当下的国内影视界,这个道理似乎并不总是讲得通。

在迅速扩张的影视市场,最受资本和观众关注的,往往不是演员身上的演技,而是其他“个人属性”,只要有人气,就很容易转化为片酬。所以不少明星和团队也将“个人属性”越看越重,这从近年来的综艺节目内容便可见一斑,有跨界比歌喉的,有在游戏中拼体能的,有在体验类综艺里拼双商的,还有考验演员带娃及生活能力的……倒是演员的“核心业务”——演技被放在次位,聚焦这一专业领域的节目更是踪影难寻。

当然了,《演员的诞生》这类综艺节目仍是时代的特色产物。它既希望提供一个舞台展示演员的技术含量,却又真没那么充裕的时间和空间让演员尽情施展,恨不得用3秒就让所有人嗨。这也注定了只有像章子怡、周一围这种天赋高、功夫深、一秒入戏的人,才能在这个舞台出彩。所以也没有责备“失色”演员的意思,有勇气站上这个舞台,必定是抱着学习提高的初衷,不然出门左拐,有大把真人秀节目可以去。而章子怡和宋丹丹的多次发声,也让这档开播伊始便综艺性强、专业性弱的节目逐渐回归到对演技本身的探讨。

这不失为一种进步,最起码,通过这样的窗口,我们才可以得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真意。就像王千源在《表演者言》中所说,“回头想想,这么多年其实做的事情都是大学一年级老师教过的——怎么体验生活,怎么读剧本。两件事,等你坚持到60岁,效果肯定不一样”。这话放到《演员的诞生》里同样适用,在竞演演员们从艺的若干年里,有没有认真地体验生活、有没有仔细揣摩剧本,观众一目了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