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绍兴日报社记者节策划 媒体融合传播创新"实战"

杜一娜
2017年11月21日13:3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次媒体融合的 传播创新“实战”

  “掌上绍兴”客户端推出6分钟温情短片《记者的时光》,纪念有梦想有拼搏的岁月。资料图片

  新时代引领新航程,新作风记录新征程。在新中国第18个记者节,绍兴日报社以“牢记时代使命,努力践行‘四向四做’”为主题,推出“听,新时代的回响”记者节特别报道。一方面,通过11月8日当天出版的《绍兴日报》通版展示绍兴当地基层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努力开展工作、奋力推进发展的生动实践;另一方面,通过8个新媒体栏目,选取18位绍兴日报社的记者进行自我讲述、18个工作场景全时实拍等内容制作成融媒体产品,将记者的时代使命与新闻理想通过走基层、转作风的实践融为一体,充分展示记者在新时代的新风采、新起点。可以说,绍兴日报社以11月8日庆祝记者节为专题,进行了一次媒体融合的传播创新“实战”。

  纸媒报道以小见大

  记者节当天,《绍兴日报》在1版左下角刊登出消息,介绍当天的特别策划报道——《为时代放歌 为新征程鼓劲》,将提前策划的18路记者在18个基层采访点的“一线见闻”以专题的形式通版推出。

  这18路记者走进田间地头、街道社区、企业车间、项目工地等,深入挖掘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故事和感人场景,采写出了《我家门前漾碧波》《覆卮山麓富民曲》《只跑一趟办社保》《微创新有大市场》《轨道交通可期待》等18篇文章,生动鲜活、以小见大地反映砥砺奋进的五年中绍兴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该版在言论开篇写道:“当这个不放假的节日悄悄来临时,绍兴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正奔跑在古越大地基层一线,为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奋笔疾书。”这是记者们在节日中的工作,也是记者们在节日中的坚守。18篇报道将时代主题与记者坚守,以专版的形式呈现,不仅主题突出,还将记者融入新时代、为新征程而继续书写的工作决心与面貌展示给了读者。

  新媒体多形式讲述

  在记者节当日,绍兴日报社也没有忘记在这个属于记者的节日里将镜头对准自己。通过《不忘初心》《这就是我》《你在这里》《新人来了》《我在路上》等短视频、H5和直播的形式,请记者讲述跋涉在新闻路上的酸甜苦辣,讲述新闻背后的故事。

  其中,《这就是我》通过6分钟温情短片《记者的时光》,以“今年当记者几年”“现阶段最想采访什么”“最遗憾的一篇报道是什么”“最喜欢的记者是谁”等为题,以采访的形式,通过绍兴日报社老中青三代记者的回答与回忆,讲述那些有梦想、有拼搏的岁月。《你在这里》栏目则是通过一系列照片,将采编流程一一呈现给读者,告诉读者一篇新闻是如何产生的。从“扫街”开始,通过文字记者发现线索、报送选题、采访写作等采访过程,通过全媒体记者的拍摄、直播、剪辑等制作流程,将新闻与读者正式见面之前的故事,用传统图片的形式放在客户端专栏进行讲述,既清晰,又怀旧。

  网友“花开花落”留言道:“不管是风里雨里的前线记者,还是默默无闻的编辑,都向你们致敬!”

  全媒体“你我相融”

  绍兴日报社新闻客户端“掌上绍兴”,还通过《我在路上》《稷山新语》《时代回响》《暖心之约》等新媒体产品,整合了《绍兴日报》记者节的重点策划以及绍兴晚报社组织的到社区宣传十九大精神民生志愿服务活动的相关报道,通过图文、视频、直播等形式,将纸媒与融媒体有机结合,既对纸媒报道进行了二次传播,又大大拓展了纸媒报道所承载的信息量。

  这组策划作品在“掌上绍兴”新闻客户端一经推出,就引起强烈反响。其中反映记者采访场景的《我在路上》新闻直播新媒体产品,当天阅读量就达到7.5万人次。

  在新媒体时代,纸媒与新媒体不再割裂,融合报道成为创新发展的新手段。讲述记者自己的故事,不忘初心,坚守阵地,绍兴日报社的“记者节时光”专题报道,共计有62万人次阅读,这组报道通过树立主流媒体与媒体人的良好形象,拉近了主流媒体与读者、用户的距离,可谓是一次主题突出、生动鲜活的融合报道典型案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