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济南时报》:"小心思"让报业品牌成"大主角"

2017年11月21日13:3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济南时报》:“小心思”让报业品牌成“大主角”

  《济南时报》为庆祝济南当选全国文明城市,专版版面喜庆、明亮。资料图片

  “2017年11月14日,是一个值得济南人铭记的日子,这一天,济南成功当选第五届文明城市,并位居榜首。这一刻,我们等了20年。”这是11月15日《济南时报》新闻图片配文——《20年创城今梦圆 地标“表白”爱济南》一文的开头语。当天,《济南时报》封面的两个大字“成了”格外亮眼,为了庆祝济南当选全国文明城市,该报用了7个版面进行多角度的挖掘与呈现,烘托出浓浓的喜庆氛围。

  报道方面,除了刊登《济南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综合成绩位列省会城市第一》的消息之外,该报把更多的篇幅给了创建文明城市的背后故事以及当选文明城市的影响上。

  “创城,与我有怎样的关系?又能为我带来什么?”在刊登创建文明城市成功消息稿的同一版面上,配发了评论《众志“成城”,一座城市的新起点》,在这篇评论中,评论员并没有为创建文明城市成功唱空洞的“赞歌”,而是站在普通读者的角度,用路口加装遮阳棚、人脸识别闯红灯设备等变化,折射出城市在创建文明城市后向好向美的改变,并提醒读者“‘文明城’称号不是铁帽子,在未来的岁月里,这座城市还将不断地迎接复查”。生动的事例、通俗的语言,让读者清晰地知晓了“这事和我有什么关系”“我该做什么”等等问题的答案。这种在大事面前直面问题、观点明确,但说理通俗的评论,十分值得点赞。

  接下来的几个版面,有的稿件从济南20年来“创城之路”的艰辛历程与执着精神方面让读者体会到荣誉的来之不易;有的用普通市民的感受展现出获评文明城市的欣喜;还有的文章关注基层工作人员,表现他们为创建文明城市所做的点滴努力,也借这些采访者之口,体现出维护文明城市荣誉仍然任重道远的主题。

  除了在报道上进行策划之外,《济南时报》还用了“大动作”高调庆祝这一喜事——《济南时报》“任性”地包下“济南第一高”LED外墙,以滚动字幕的方式庆祝济南圆梦,“济南全国文明城市”“济南骄傲 见证文明”的字幕持续滚动。另外,“我们 爱济南”更是吸引了在下班途中的市民的目光,而“爱济南”,恰恰是济南报业集团旗下新闻客户端的名字。

  用版面庆祝城市喜事,是报纸擅长的工作,可是如何借助城市喜事为自身品牌也“刷一波存在感”、提高影响力,是很多报业在转型过程中应该多多去尝试并总结经验的。《济南时报》在这一次创建文明城市的专题策划中,把“爱济南”新闻客户端也列为重点的策划呈现渠道,精心策划开屏页面、进行随机视频街访,吸引了网民的关注。

  此外,与文化传媒公司合作,用户外LED的形式,为城市庆祝喜事的同时,也巧妙地把“爱济南”客户端的名字嵌入广告语中去,使其变成城市历史记忆的一部分,扩大了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避免了硬广告的直接和冷冰冰,是一次成功的报道策划,同时也是一次可资借鉴的品牌形象宣传范例。(见习记者 隋明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