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视节目《中国正在说》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2017年11月22日07:1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视节目《中国正在说》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11月20日,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东南卫视品牌栏目《中国正在说》在北京福建大厦举办创作座谈会。节目以“讲好中国故事 发出中国声音”为定位,反驳西方中心主义,展现中国成就、中国智慧,彰显“四个自信”,力争在国际舆论场中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播出后获得了一致好评。

  节目2016年11月4日开播以来,张维为、温铁军、韩毓海、罗援、陈平、郑若麟等知名学者,聚焦消除贫困、三农问题、党内反腐、货币主权、中美关系、“一带一路”、军事外交等热点话题;王梦恕、戚发轫、林诚格、林鸣、梁晓庚等行业专家,围绕中国的高铁、航天、核电、桥梁建设、武器装备等建设成就,用数据说话、用故事说理、用亲身经历说法,对外直面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各种误读,对内凝聚民心、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中国道路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中国正在说》开播一年来,得到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肯定,赢得了专家学者、广大观众网民的好评,节目不仅吸引成熟稳重的观众群,也对年轻群体产生积极影响。同时,节目还在海外华人华侨观众中产生热烈反响。节目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2016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栏目还获得福建新闻奖特别奖,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局长张雁彬指出,《中国正在说》对内凝聚民心、增强自信、对外理直气壮地彰显“四个自信”,旗帜鲜明开展意识形态斗争,凸显了党媒的历史责任和时代担当,也充分体现和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管中心认为,《中国正在说》节目“设置中国议题,讲述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树立中国自信,起到了积极传播中国价值的现实作用”。

  在场不少专家学者点评该节目核心观点突出,主流意识形态成风化人、润物无声。有学者表示,《中国正在说》作为面向观众的电视“公开课”类型节目,无疑是对内凝聚民心、统一认识、建立自信的重要尝试,体现了三大优点:一是努力建立起中国式的“去西方中心主义”的表达,并因此形成节目的显著特征;二是选用“公开课”形式,以个人演讲为主干,融入个体化的经验、个性化的故事,使得总体表述亲切、可信;三是为中国模式的国际传播探索了一条路径。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董事长曾祥辉,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翔也对节目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