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国产剧"招牌危机"? 招牌拼的是底线

令狐笑
2017年11月22日07:5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招牌拼的是底线

电视剧《潜伏》,我从头至尾看完了,于是对姜伟有了信任,就像通宵撸完《琅琊榜》后对“正午阳光”这个招牌有了期待一样。但今年可能是国剧的“招牌危机年”。一方面是原本期待值不高的 《白夜追凶》《无证之罪》等新字号接连爆出惊喜,一方面是“金字招牌”接连遭遇危机:《猎场》至今播出约30集,网上遭遇口诛笔伐;《欢乐颂2》《外科风云》连连遇负评。这种现象,依稀让人想起了许多年前,中国电影在长期低迷后刚开始拉出上扬线的时候,新导演一茬茬出,老导演一批批扑。站在这个角度,我将当前这个“招牌危机”,视为中国电视剧新时代扬鞭而来的马啼声,可喜可贺。

未来已来,我仍旧在意“老字号”面对危机的态度。一般来说,新时代的很长一段时间,“老字号”依旧会延续其影响力,而这个影响力有多大多远,则要看“老字号”们的自我认知。所以,最近我很是关注姜伟的公开言论。遇到意料之外的差评,“姜伟”们的言论,会展现他们对创作、观众、自我的看法,自我解剖永远是对的,而把刀指向观众或他人,则意味着危机。

姜伟说,“经验决定内容,但决定不了速度”,“对编剧来说,年纪越大,可能在创作上精力越弱,会更慢一些”。字面上,他说的是经验决定不了创作速度,但往深一步,这也是说,经验决定不了创作的质量、水平。创作和数学不一样。数学解决了一个“猜想”,下一次出发,就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文艺创作出了一部好作品,并没有积分积累,下一次创作,又是一次重新开始,天气、土壤、风向、心跳以及精力都处在重新格式化的新场景下。这是创作者不得不接受的残酷的游戏法则。

姜伟说,“创作者应该紧跟时代潮流,而不是风潮。”然而,到底什么是时代潮流?主观上向年轻观众靠近,客观上就真能靠近吗?看到那些斩钉截铁下定论的人,我都会很羡慕:世界那么微妙且瞬息万变,谁能预见风从哪吹来?医学迄今能解决的人类疾病问题少之又少,能判定风潮的人的自信从何而来?有些成就并得到掌声的人,最容易掉进成功的陷阱,给自己戴上自以为是的头箍,固守一块小天地。自我怀疑,心怀敬畏,是创作者跟上时代的队友。

作品从不让人失望,能达到这境界的创作者,古往今来并没几个。但在被批评的时候,不埋怨观众“水平低”,不骂评论者“无耻”,不指责当下大环境有问题,不要求所有人“看不懂再看一遍”,应该是创作者应有的体面吧。原本害怕在姜伟的受访言论中看到这些,还好没有,就凭这点,值得我们对姜伟保持期待。门槛的高低,才是衡量创作者水平的标准。我们之所以对“金字招牌”保持关注,并非指望他们从不失手,而是确定他们哪怕失手,底线也不至于低到跌破地平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