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媒观察:当互联网与便利店相遇

庄辰超
2017年11月30日04: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互联网与便利店相遇(新媒观察)

  互联网改变着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着各行各业的发展模式。那么,从“互联网+”的角度观察,什么是中国消费者最需要改变,而创业者又能有所作为的方向呢?

  消费品质的提升,也许就蕴藏着创新创业的机会。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2015年中国人均GDP已达50251元,约合8016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已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用这个标准衡量,中国居民的消费品质具备改善的各项条件和基础,同时也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

  比如,便利店这种业态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已成为成熟的商业基础设施,融入居民日常生活中。我国一些大中城市,也有不少连锁型便利店布局多年。不过,即使是国际一流的连锁便利店,在信息时代也面临数字化不足、模式创新不足等问题,而这正是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近段时间涌现出的无人店、无人货架等模式,正说明了中国在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方面的活力,以互联网为基础,“便利+”战略应当大有可为。

  业界普遍认为,零售的核心是“多、快、好、省”。以此展开,“便利+”战略包含三层含义:

  首先是“效率+”,解决“快”的问题。通过以智能便利店和无人货架等多层次业态所构建的密集节点,围绕“15分钟生活圈”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即时便利服务。通过研发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努力实现顾客“即拿即走”的消费体验。

  其次是“品质+”,解决“好”的问题。为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这需要建立基于国际标准的供应链体系。通过建立严格的供应商准入制度,从源头开始从严把控整个生产流程。同时应用智能便利技术,建立全程冷链物流和恒温冷藏系统,确保每款产品的品质和新鲜。

  第三是“品类+”,解决“多”的问题。利用大数据技术敏锐捕捉消费趋势变化,不仅能提供涵盖居民日常生活的丰富品类,还建立起基于云端的智能分发系统,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实现按需定制和“千店千面”。

  这样的尝试正在进行中。比如“便利蜂”就是一种新型零售业态,通过中国在互联网和制造业两个领域的优势,希望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比肩发达国家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实现“品质生活,便利中国”的愿景。这样的尝试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生根开花,以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为源泉,以大众需求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创新的热情与创业的灵感,也正在汩汩喷涌之中。

  (作者为斑马资本董事总经理、去哪儿网创始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