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网上政务改革 难点在后台

顾平安
2017年11月30日04: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上政务改革 难点在后台(专家点评)

  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是互联网时代的必然趋势。必须深刻认识到,再先进的互联网业务系统也无法自动完成审批和服务工作,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两者的入口不同,后台相同,所有通过线上提交的办理事项都是在线下的后台完成的。现阶段政务服务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在后台,实现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流程再造和材料精简,关键在深化业务办理部门的后台改革。做好网上政务,可谓“功夫在诗外”,没有线下服务集成,就不可能有线上集成服务。

  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企业与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关键在于集成服务。

  要从办完“一件事情”(比如开餐馆)的角度,将可协同、可联办的多个政务服务事项整合起来,将不同信息系统、不同服务集成在一起,通过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将企业和群众依次在不同部门窗口被动办理的外部流程,转变为政府不同部门之间主动协作的内部流程,开展“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从根本上改变政务大厅的业务办理方式。要在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站)推行“一门式”服务,将与基层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权限,最大限度下放到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站),统一进驻事项目录,规范事项的名称、编码、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标准、承诺时限,建设“一门式”一网通办系统,改革分部门派驻窗口工作人员的做法,由乡镇(街)政府统派便民服务中心(站)的窗口工作人员,实行柜员化服务,全流程网上统办进驻便民服务中心(站)的所有业务。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